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河南首次通报双汇冷鲜肉瘦肉精抽检呈阳性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21日21:37

  河南首次通报双汇冷鲜肉瘦肉精抽检呈阳性,业内称事件暴露食品安全漏洞

  河南消息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河南一些地方“瘦肉精”事件曝光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沁阳市,孟州市,温县,获嘉县四地展开拉网式排查,并对济源市当地的“双汇”冷鲜肉进行抽检,首次通报数据显示,“双汇”品牌部分冷鲜肉“瘦肉精”抽检呈阳性。

  河南省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济源市政府在全市的7家双汇连锁店和59家双汇冷鲜肉专营店现场封存双汇冷鲜猪肉1877.9公斤,共抽样46个,其中6个确认为阳性,34个为阴性,另有6个样品正在等待检测结果。这也是河南省首次通报双汇冷鲜肉“瘦肉精”抽检呈阳性。济源市政府已于3月15日下午,对济源双汇公司的收猪、屠宰和生产猪肉制品等活动全部停业整顿,市畜牧局对库存的689头生猪进行尿液检测,发现19头“瘦肉精”检测呈阳性。

  此外,河南省对央视新闻频道“3·15特别行动”中曝光的,涉嫌使用“瘦肉精”的9个养殖场(户)1512头存栏生猪进行全部封存后,已排查796头,其中158头被检查出含有“瘦肉精”;排查饲料2579.8公斤,791公斤被核实含有“瘦肉精”。同时,已控制涉案犯罪嫌疑人32人,免职9人,停职11人,开除公职6人。

  从即日起,孟州、获嘉、温县、沁阳将对50头以上的养殖场全面启动第二轮普查抽检,每场抽检3头(份),同时,河南全省性的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瘦肉精”排查抽检工作也已全面展开,抽检比例为随机抽取5%的规模养猪场。

  瘦肉精共有七种

  常规检测只查一种

  “对大部分肉制品来说,肥肉都是负累。”昨日,一位从事肉类制品业务的联系人分析。这位联系人说,事件暴露出食品安全漏洞。首先,肉制品的产业链内部缺乏有效的自我监督机制。市民消费习惯是不喜欢肥肉,所以瘦肉率高对养殖方还是收购方都是好买卖。

  据介绍,“瘦肉精”是一类药物的总称,这类药物实际上既不是兽药,也不是饲料添加剂,而是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主要有莱克多巴胺、盐酸克仑特罗等、沙丁胺醇、硫酸沙丁胺醇、硫酸特布他林、西巴特罗、盐酸多巴胺等7种。

  该联系人指出虽然早在2002年国家监管部门就发布公告,明令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添加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瘦肉精”,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只检测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巴胺等没有纳入常规的检测。

  一位权威消息人士证实,各地都会检测盐酸克仑特罗,但莱克多巴胺只有个别地方有检测,因为其检测成本高。“但在不法养殖户中,使用这两种瘦肉精的比例是差不多的。”

  (据新华网)

  不少养猪场有“高招”

  用莱克多巴胺逃避检查

  在新闻频道的3·15特别报道“健美猪”真相中,曾经报道了位于河南新乡市获嘉县的姬玉中无公害养猪场违规添加瘦肉精的情况。昨天,记者和当地的联合执法小组,一同来到了这个被曝光的养猪场所在的大辛庄乡后小召村,发现这个村子里的其他无公害养猪场在使用另外一种“瘦肉精”莱克多巴胺。

  当地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盐酸特伦克罗相对价格便宜,以前使用广泛,很多检验环节都在采用这种试纸进行初步筛查,因此添加后容易发现。目前,很多养猪场开始将以前使用较少的莱克多巴胺作为瘦肉精添加,以逃避检查。

  据执法队员介绍,人吃了残留莱克多巴胺的组织后容易发生中毒症状,对青光眼、糖尿病、高血压、前列腺肥大等疾病患者的危害更大,严重者还可能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