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城镇化“大跃进”恐催生泡沫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22日01:11

  什么是城镇化泡沫?就是地方政府基于G D P冲动,人为拉升城镇化率,大规模造城,没有实体产业和消费基础支撑,以农民被城镇化为人口表征,以政府办公大楼迁址拉动房地产为规划表征,以经济开发区丢荒和“鬼城”为结果表征。

  中国的城市结构体系是:一线城市是国家的花朵,二线城市是国家的主干,三线城市是国家的枝丫,四线城市是国家的根基。(笔者将一、二、三、四线城市按一种容易理解和分类的方式定义。一线城市是指直辖市加深圳、广州;二线城市是指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三线城市是指地级市;四线城市指县级城市。)而“大跃进”式的城镇化模式将催生巨大的城镇化泡沫,城镇化泡沫的后果无疑是严重的。

  首先,城镇化泡沫导致四线城市经济凋敝。

  巨额投资的钱从哪里来呢?从银行来。这就是当前中国大多数四线城市的城镇化模式:利用城投公司成为融资平台,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利用行政中心的规划让土地升值———出让土地盖楼盘———利用出让金填补财政漏洞。

  资产债务化衍生的金融泡沫,是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的根源。目前我国很多县级城市建设规模过大,远远超过了县里的财政负担能力,只能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融资。有些建设项目未来很难带来收益,只能依靠出让土地来还债。于是,城镇化泡沫越吹越大,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必然爆发债务危机和财政危机,最后危及县城的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将导致县域经济凋敝。

  其次,城镇化泡沫将导致四线城市民生凋敝。在中国,很多的县城,什么实体产业都没有,但每个县城周边都是盖房子的大工地,包括乡镇和部分村级街道都是疯狂的工地。

  政府把房地产当作唯一的救命稻草,甚至拆掉厂房盖楼盘。但我们看到,有些县城房价炒到了3000多一平方米,房子两百块钱一个月都租不出去,这就是资产空壳化。

  县城原来的产业工人家庭,则逐步被边缘化,失去经济依托,处境更为艰难。失地和舍地农民放弃了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而又无新的谋生技能,失去了经济依托,处境将更为艰难。

  总之,四线城市是国家的根基,是中国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核心基础。未来中国经济的诸多核心问题,如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城乡统筹一体化、扩大内需,实现经济结构调整,都需要依赖四线城市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而城镇化泡沫化将导致四线城市经济凋敝,也将导致四线城市民生凋敝。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