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地方密集拜会铁道部 期待高铁快跑热度不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22日01:54
[提要]目前我国的铁路运力仍然严重不足,这是事实。各地纷纷上马铁路建设项目,无可厚非,但是否都需要上马一些高铁、客运专线项目?事实上,像贵州地区,货运不畅的问题远比客运严重。在此情况下,需要投入更多资金去建设货运线路,或者客货混运的常规速度的线路。[网友有话说][新任铁道部长盛光祖:高铁非常安全 放心乘坐]

  “3月20日,铁道部运输局、公安局日前联合下发专门电报,要求各铁路局加强客车设备检修,建立车门巡检互检制度,进一步加强车内巡视力度,确保旅客运输安全。”

  这是一则来自铁道部机关报的报道。小小的细节变化背后彰显了铁路整顿大思路的转变。

  而在盛光祖主管铁道部并大张旗鼓地突出安全检查之前,刘志军、张曙光等前任铁道部高官违纪下马,高铁项目因此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尽管如此,地方对高铁建设热度仍然不减。全国“两会”期间,各省大员密集拜会铁道部,谈的都是各省与铁道部合作推进铁路建设发展的问题。

  盛光祖:最大压力是安全生产

  安全管理的基础薄弱、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安全问题目前已经成为铁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命铁道部党组书记盛光祖为铁道部部长。随后,铁道部召开内部电视电话会议,盛光祖在会上一再强调安全问题的重要性。

  盛光祖称,铁路安全生产是当今铁道系统面临的最大压力和他最不放心的一个问题。

  “这半个多月来,尽管全路没有发生性质特别严重的事故,但是应该讲安全仍然是险情不断,危险镜头很多,安全管理的基础薄弱、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盛光祖在上述会议上称。

  针对铁道部近期频繁强调铁路安全生产,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表示,需要注意不少高铁项目和工程都是“大干快上”,而一些工程质量问题短时间内不会出现,可能需要3-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凸显出来。”

  此前,本报曾报道过贵广高铁某标段粉煤灰供应链出现问题,使用劣质煤灰粉将严重影响高铁工程安全。贵广铁路相关部门对此非常重视,已经进行自纠自查。

  赵坚对此表示,粉煤灰只是铁路工程建设中用量相对较小的原料,一些用量大的原料,如石灰等,更需要监察其质量问题。

  “一旦原料出现质量问题,工程安全会受影响。一段时间之后,次等石灰会导致水泥面出现膨胀开裂,导致轨道无法达到完全笔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高铁只能降速。”赵坚称。

  除了工程原料之外,铁路工程承包中出现的层层转包、利用手中发标权大肆寻租等现象也可能导致工程质量出现问题。

  地方期待高铁快跑

  地方纷纷表示将确保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征地拆迁如期完成

  就在盛光祖大张旗鼓强调铁路安全运行的同时,地方与铁道部的互动亦借“两会”之机密集展开。

  3月4日-3月9日,铁道部连续与来自山西、广东、甘肃、湖北、贵州、四川、陕西、辽宁、河北的主政官员商讨铁路建设。

  其中3月9日一天,就“谈”了4个省。

  “来访”的各省主政官员均表示,地方将全方位加强对铁路建设的支持,确保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征地拆迁如期完成,为铁路建设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荣朝和对记者说,在2003年之前,铁路发展明显滞后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资金不足。

  而2003年之后铁路尤其是高铁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主要是资金问题得到了解决,这一方面靠的是国家的大力投资,尤其是“四万亿”投资计划,铁路投资在其中分得很大一杯羹。

  “但更多原因,我觉得是铁路建设省部合作投资模式的建立,地方政府积极参与到铁路建设中来,一方面解决了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征地拆迁、劳动力招募等一些相对棘手的问题,地方政府出面也容易解决。”荣朝和称。

  而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算盘,中西部地区要实现赶超和崛起,首要问题是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而铁路运输是重中之重。

  例如安徽希望通过加快铁路建设来实现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湖北也提出,通过铁路建设湖北省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辽宁则表示通过加快铁路建设来推进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建设沈阳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发展辽西北新的经济增长区。

  “目前我国的铁路运力仍然严重不足,这是事实。各地纷纷上马铁路建设项目,无可厚非,但是否都需要上马一些高铁、客运专线项目?事实上,像贵州地区,货运不畅的问题远比客运严重。在此情况下,需要投入更多资金去建设货运线路,或者客货混运的常规速度的线路。”荣朝和称。

  而事实上,目前很多地方热衷上马的铁路项目,多为高速客运专线。

  例如,广西则提出,“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建设连接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和通往西南、西北、华北地区的大能力快速铁路通道,连接北部湾地区的出海通道以及连接周边国家的国际铁路通道。广西的目标是实现所有地级市都有高铁,使广西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水利、高铁等“十二五”新项目年内开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21日在北京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今年将实施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计划,还将启动水利、高速铁路等“十二五”新开工项目,全年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速。他同时强调,尽管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仍较大,但消费者物价指数(CPI)4%左右的通胀目标仍可控,预计全年物价水平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详细

    专访铁道部长:高铁质量有保证 1.8万亿负债能承受

    铁道部改革已经进行了多年,从本世纪初的“网运分离”改革方案,到2003年的“主辅分离”改革,再到2005 年铁道部撤消铁路分局,实现路局直管站段。铁路系统面向市场的每一项改革措施,都备受外界关注。【详细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成品油价或今日再上调
·真功夫内斗 蔡达标之女微博求助:放过我家人吧
·又被忽悠了一次:个税改革起征点2500或3000
·乔布斯:一直以来提醒自己“我快死了!”
·赶集创始人杨浩然前妻诉其恶意转移财产
·IBM贿赂钞票塞满购物袋 作假账款待中国官员游玩
·地方大员密集拜会铁道部 期待高铁快跑热度不减
·锦湖董事长上央视道歉 宣布召回问题轮胎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