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埃及铺路大选_美国见招拆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孙卓
2011年03月22日01:58

   埃及宪法修正草案获得通过

   埃及宪法修正案全民公决最高司法委员会20日晚宣布,在19日举行的全民公决中,有77.2%的投票者支持宪法修正草案。这意味着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并为大选铺平道路。

  司法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阿提亚在当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全民公决的投票率达到41%,是埃及历史上罕见的高水平。他认为,全国各地民众踊跃参加投票,反映出民众期盼国家稳定和参与重建国家政体的热情。

  分析人士认为,宪法修正案的通过,是自2月11日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以来,埃及政治过渡和民主进程向前推进的关键一步,这使军方能够继续按计划实施政治过渡安排,更为议会和总统选举铺平了道路,保障选举如期举行。

  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埃及的局势变化令华盛顿甚为操心。正如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中心主任波拉克(Ken Pollack)向《第一财经日报》指出的那样:“新中东,从埃及开始,美国的新中东政策,也从埃及开始。”

  美国该怎么做?

  波拉克说:“美国的问题就在于,我们在很长时间内都在错误地理解着中东问题,并制定着错误的政策。”

  外交政策专家普遍认为,一个新的且更加民主的中东世界尚未建立以前,美国的中东政策和利益之间的代沟也将进一步加深。在埃及等国政权更替并形成新的政府和政策的过程中,美国的中东政策也将面临来自这些国家的质疑和批评。从伊朗问题到加沙问题,从反恐到中东和平进程,美国在太多的问题上都将坐到“辩护席”的位置。在对阿拉伯世界的政策上,随着亲美国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先后离去,美国的政策同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之间的鸿沟也将进一步加深。特别是在对待以色列和伊朗的问题上,尽管美国希望继续延续“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但是以往支持美国推进该策略的支柱——埃及却已“变天”,美国如何维系以往的依靠埃及的中东政策也将成为一个难题。

  让美国更为难的是,新的中东地区仍将和老的中东地区一样难以应付,甚至更难应付,原因是不确定因素不减反增了。外交政策专家认为,在处理更多未知的中东政策时,美国无法实行单一和固定的政策,唯一能做的,就是像在“打地鼠”游戏中一样,等“露头”后再见招拆招。

  “像在打地鼠游戏中一样,问题总会一个接一个地探头(出现),华盛顿绝对会是始料不及的。”曾任美国国务卿顾问的米勒(Aaron Miller)说,“所以,给奥巴马总统的建议就是,不要在阿拉伯国家的变革问题上寻求一项重大的决策,应该做的是‘量体裁衣’,根据每个国家的实际情况,制定美国的多项中东政策,而不是一个政策。在中东情况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尽管这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再慢慢按照美国的国家利益梳理出一项比较清晰的中东政策。”

  “在‘9·11’发生之后我就曾说过,中东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恐怖主义,那只是问题的一种表现。”波拉克向本报表示,“真正的问题在于中东穆斯林世界的经济、政治以及社会状况一直停滞不前。”

  波拉克说:“所以美国应该认清的是,穆斯林世界旧的社会现状才是我们的敌人,而现在美国能做的,只有是帮助这些国家进行下一步的‘可协商的’社会过渡。”

  埃及有多重要?

  波拉克向本报指出:“因为美国的历史,我们总是将革命‘浪漫化’。当然,如果变革不用经过不可预知的革命而发生,那是最好,但更多的时候,变革总是会引发内战。美国现在应该帮助埃及,避免变革走向其他极端。”

  30多年来,美国和以色列一直认为,维系中东地区基本稳定,并避免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发生大规模战争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1979年3月经过美国斡旋,埃及和以色列签署了《戴维营协议》。

  可以说,很长时间以来,没有埃及,没有穆巴拉克,似乎中东的“大和平”就难以维持。埃及、沙特阿拉伯等中东国家在政治上亲近美国以及西方国家,在以色列问题上与美国“协调”,在巴以冲突、叙以冲突以及伊朗和以色列冲突的过程中,一直扮演“协调者”和“救火者”的角色。

  而如今,随着穆巴拉克的辞职,美国主导的延续中东30多年“相对和平”的《戴维营协议》“土崩瓦解”,维系中东和平的大支柱——埃及与以色列的关系也前途未卜,更多专家甚至认为,其实是凶多吉少。

  以色列前驻埃及大使夏克德(Eli Shaked)就指出:“唯一对和平信守承诺的,只有穆巴拉克圈子里的人,而如果埃及下一任总统不是来自这个圈子,以色列就会有‘大麻烦’了。”很多以色列人认为,以色列政府应该增加在国防上的支出,从而开始对抗来自埃及的威胁——原因是自《戴维营协议》签订之后,以色列将国防支出从先前的占GDP 23%削减到目前的9%。

  更多的以色列人则认为,即将发生的事情将让埃及和以色列越行越远,其原因在于,埃及国内对巴勒斯坦一直存在诸多同情,因而很多埃及民众常把以色列看成“恶人”。此外,下一任埃及总统是否愿意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中间充当“调停人”,也面临多种变数。尽管新一届埃及政府预计将会延续执行此前的《戴维营协议》,但也有一种说法是,埃及新政府有可能像当年的土耳其一样,同邻国以色列反目成仇,让美国的中东政策陷入进一步的尴尬。

  正如曾同穆巴拉克多次交涉并参与处理多项中东和平问题的美国前国务卿贝克(James Baker)所指出的,“穆巴拉克危机”可以说是美国外交政策难以推进的一个最为明显的例子。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