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益盛药业 中药细分行业的领军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进
2011年03月22日02:54

  吉林省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盛药业)即将登陆资本市场。业内人士指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投产后,将可以有效缓解公司目前面临的相关产品产能不足的问题,并将使公司主营业务规模迅速扩大,盈利能力得到有效增强;扩建省级研发中心项目则可使公司整体创

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使新产品、新工艺得到快速投产和应用,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打造中药现代化创新型企业

  益盛药业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的治疗范围以心脑血管疾病为主,涵盖了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以及肿瘤、儿科疾病等。主要产品包括生脉注射液、振源胶囊、心悦胶囊、清开灵注射液和桂附地黄胶囊等。

  据了解,公司目前可生产11个剂型,拥有116个品种、129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其中51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2009年版)(其中甲类品种19个,乙类品种32个);13个品种被列入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45个品种被列入OTC品种目录(其中甲类品种26个,乙类品种19个)。拥有4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6个独家生产品种。

  益盛药业所处的行业为医药行业,该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等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属于受周期性影响较小的行业。近年来,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对医保的大量投入和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市场容量快速扩大,医药行业也取得了快速发展。

  益盛药业产品以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为主,产品主要包括生脉注射液、振源胶囊、心悦胶囊和清开灵注射液。上述产品全部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生脉注射液和清开灵注射液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产品。

  资料显示,生脉注射液已载入200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品种的甲类目录 (甲类目录的药品是临床治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好,同类药品中价格低的药品),同时也进入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近3年销售量持续增长。振源胶囊是公司的独家产品,1999年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009年11月被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2009年版)。心悦胶囊为公司独家产品,2009年11月被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2009年版)。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为该产品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心悦胶囊也被公司列为未来重点培育和开发的优势品种,预计该产品的销售将会出现突破性的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公司目前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隶属于中药细分行业。伴随当前世界各国对中医药的认同度和重视程度的提高,以及其独有的特点和优势,中药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研发营销双驱动

  研发能力是制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益盛药业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梯次齐备的研发队伍,现有研发人员62名。公司设有专门负责产品研究开发工作的研发中心,该中心于2005年10月被吉林省经济委员会等五部门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另外,公司通过与吉林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清华大学、南京药科大学、北京大学、吉林中医研究院、天津药物研究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长期而广泛的技术合作,具备了较强的科研开发能力。

  益盛药业拥有3项人参和西洋参有效成分提取的国家发明专利,正在申请3项国家发明专利。另外,公司还承担了生脉注射液、清开灵注射液等6个产品的指纹图谱研究及质量标准提高工作,完成后将形成统一的国家标准,从而对中药成分进行指纹图谱控制,从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的各环节完成指纹图谱控制,可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安全、均一、可控,并为促进我国传统中药国际化、中药工程现代化奠定基础。目前,上述6个品种的指纹图谱研究工作已经结束,现已将有关文件上报国家药典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将成为国家标准。

  除了研发优势以外,益盛药业还具有营销优势。近年来,公司在准确把握国家医改方向和中成药销售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大力加强自身的营销管理体系建设。首先成立了以董事长、总经理、营销总监为领导的营销支持小组,支持和协助营销部加强对各省级单位药品的招投标工作,以适应公司主导产品全部进入医保目录的新形势;其次在各区域市场部实行经理负责制,并对市场销售人员实行商务专员和学术专员的职能分工,以专业化分工进一步加强学术推广力度和服务营销的深度。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队伍建设,公司已拥有了一支近千人的专业、稳定的职业化营销队伍。公司营销队伍的建设立足于公司当地招聘,并不断完善合理有效的营销管理制度,加大销售人员的培训力度和管理力度,提高现有销售人员的业务技能,倡导 “勤奋、务实、主动、创新、超越、激情”的工作理念,将公司营销队伍打造成为一支有竞争力的学习型、创新型的专业化团队,使该团队对公司企业文化具有较深的理解和认同,对公司长远发展充满信心,具有较高的忠诚度。

  募集资金提升核心竞争力

  根据益盛药业发展战略,募集资金运用将围绕主营业务进行,着重提高公司主导产品的研发及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益盛药业表示,公司本次计划发行2760万股股票,本次发行后,募集资金将按照轻重缓急投入以下3个项目:年扩产2亿粒硬胶囊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年扩产1亿支针剂生产线建设项目;扩建省级研发中心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发行募股资金运用是公司推进中药产业现代化、巩固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实施技术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有效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年扩产2亿粒硬胶囊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和年扩产1亿支针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将有效缓解公司目前面临的相关产品产能不足的问题,使公司主营业务规模迅速扩大,盈利能力得到有效增强;扩建省级研发中心项目则可使公司整体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使新产品、新工艺得到快速投产和应用,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