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粮食猪肉在涨价“海豚族”能跑赢CPI?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22日03:11

   2010年夏天的一场大火,让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俄罗斯全国五分之一的土地绝收。俄政府随即宣布限制粮食出口,直接引发了全球小麦及其他农产品的一轮暴涨。进入2011年,南半球的澳大利亚遭遇罕见洪灾,主要大豆出口国巴西和阿根廷分别遭受洪灾和旱灾,韩国当局也正为应

付接二连三的禽流感和口蹄疫疫情忙得不可开交。在我国,近期北方也遭遇60年来的大旱考验。各种自然灾害的频发重创了全球农业生产,使得各类粮食、农产品的价格都在持续上涨。

  从官方统计看,CCIEE农产品指数粮食指数1月份同比涨幅为59.02%,短期内国际农产品价格或有继续走高的趋势;从百姓生活看,1月份很多省份蔬菜价格上涨近一成,很多菜馆的菜牌也因成本的上升而纷纷提价。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期在博时抗通胀投资论上表示:“本轮通胀之所以普通民众感受强烈,是因为带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来自食品,食品人人都要消费,每天都要消费。所以这种通胀的结构性特征是很严峻的,它冲击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冲击低收入群体。”

  各类食品的大幅涨价,多数工薪族的薪资水平却没有那么容易跟随上涨。面对这种购买力下降、财富被动缩水的情况,囤积现货是最朴素的抗通胀方式,随之也诞生了一个时髦词汇——“海豚族”。

  当然不是人人都有条件储备大量的食品、日用品,而且从保存难易度来讲,大量储备此类物品也不现实。还有没有什么简单有效的对策来化解物价上涨呢?答案自然是肯定的,那就是将积蓄进行合理投资,让投资收益率跑赢CPI。

  在我国CPI的构成因素中,食品部分占接近1/3,而食品的价格又和国际市场上大宗农产品的价格走势具有较高的关联度。如果能够投资一些挂钩大宗农产品指数的ETF基金,等于是间接持有了这些“真实资产”,相应分享到这些资产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收益。据彭博数据统计,标普高盛农产品指数从去年10月到今年2月上涨幅度接近73.8%,相关ETF业绩随之表现出色。这些投资品种虽然表现出色、潜力较大,但国内投资者渠道受限,很难直接实现此类投资,国内市场以此为投资对象的基金产品也较少。

  3月21日起发行的博时抗通胀增强回报基金,正是以各种抗通胀主题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FOF(基金组合)产品,该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中有30%权重涉及农产品,同时基金管理人会根据全球宏观经济周期、中国通胀形势等综合因素,灵活调整各类资产比例。根据合同规定该基金还将跟踪各类贵金属(黄金、钯金)、工业金属、能源等各类大宗商品,力争在不同的经济周期和市场环境下为投资人带来跑赢通胀率的收益,有兴趣的投资人不妨关注。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