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烟台万华 华峰氨纶双双报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顾鑫
2011年03月22日05:22

   同处一条产业链上的烟台万华(600309)、华峰氨纶(002064)双双公布年报,两家公司业绩均显著增长,其中华峰氨纶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两倍,烟台万华净利润同比增长逾四成。尽管业绩双双报喜,但是两家公司未来景气预期却并不一致,业内对于处于上游的烟台万华更为看好。

   业绩双双增长

   烟台万华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94.3亿元,同比增长45.23%;实现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43.5%;每股收益0.92元。公司拟每10股送红股3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含税)。

   在经过两年的停滞后,欧美等发达地区MDI市场逐步恢复,中国等新兴市场强劲增长,去年烟台万华产能、产量、销售额、利润四项关键指标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投资收益增加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去年公司实现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1.80亿元,增幅达到783.26%,主要是由于公司合并宁波东港电化有限责任公司时,对于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股权按照购买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公司净利润扣除宁波东港电化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增值后为13.55亿元。

   华峰氨纶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36.12%;实现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197.87%;每股收益0.43元。公司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元(含税)。

   公司表示,2010年,国内氨纶行业市场需求回暖,产品价格在波动中总体上扬,公司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产品销售量、平均售价和毛利率水平比上年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景气预期不一致

   对于未来的经营情况,烟台万华认为,全球经济和化工行业或将走出低谷,步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MDI全球需求也将随之增长。除中国仍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外,拉美、东欧、中东、印度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速较快,其聚氨酯需求近两年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未来几年,这些地区MDI需求量仍将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由于MDI产业发展前景较好,跨国公司纷纷在中国推出庞大的扩产计划,但是未来三年唯一具备大规模增加MDI产能的只有宁波万华,这将提升万华市场份额、改变目前竞争格局。2011年,全球MDI行业新增的生产装置只有宁波万华二期一套。据申银万国分析师测算,公司2011年、2012年的产量分别为68万吨、80万吨。

   公司的毛利率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宁波二期工程2010年建设完成,实现了宁波万华上下游一体化布局的目标,大幅度降低了公司的生产成本,使宁波万华成为全球一体化程度最高、技术最先进、成本最低的MDI制造基地。

   相比之下,氨纶行业的景气预期则不如MDI。原材料PTMEG、MDI价格上涨的同时,大量新增产能的释放还将抑制行业的景气度。金元证券分析师称,今明两年新增产能在13万吨左右,占目前产能的37%。氨纶是强周期性行业,景气将逐步下行。

   为改变公司单一产品业务的格局,增强抗风险能力,华峰氨纶拟投资设立辽宁华峰化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主营业务为环己酮。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