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京电力股价遭腰斩 中投日本投资可能遭巨亏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22日14:53
被指参股东京电力公司损失惨重,中投称风险可控,长期或许乐观


  由于投资日本东京电力等日本企业,中投公司可能在日本地震中损失严重。而针对市场传言,中投公司日前回应称,公司对日本各类资产的投资占比并不大,目前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中投高管回应:对日投资额仅为媒体报道几十分之一

  股价显示,日本东京电力公司3月18日股票收盘价为940日元,较“3·11”日本大地震当日的收盘价2121日元,已经下跌了近55.7%。日前媒体报道称,由于中投公司间接参股东京电力公司,投资了约359亿日元(约30亿元人民币),中投公司可能损失惨重。

    中投全球投资全版图   中投:史上最乌鸦投资者

    中投成立4年 被誉为散财童子  东京电力将赔偿农民损失

    巴菲特:不应因地震抛售日本股票 现在是买入日本股票的机会

  30亿投资东京电力

  据外电,日本投资咨询公司千叶资产管理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截至2010年9月30日以前的六个月内,不包括中国其他投资机构,仅中国主权基金中投公司对日本主要蓝筹股公司的股权投资就增长了一倍多,从3月份投资35家公司的6240亿日元上升到投资于90家公司的估计1.62万亿日元。

  报告披露,2010年4月至9月,以中投为幕后投资者的投资账户出现在东芝、资生堂、麒麟啤酒公司和东京电力公司等企业前十名股东登记表里。按当时市值测算,该账户对三菱UFJ金融集团投资920亿日元;佳能为745亿日元;另外还有三井住友(579亿日元)、三菱、索尼等。对东京电力公司的投资额位居第十位,为359亿日元。另有消息显示,中投公司还曾投资数亿美元购买了一个日本房地产贷款资产组合。但日本强震至今,以上日本各大知名企业市值均损失惨重。

  中投称风险可控

  由于受核泄漏影响,东京电力股价从3月14日开始连续下跌。收盘最低价797日元出现在3月17日,这较3月11日地震发生当日的收盘价2121日元下跌达62.4%。3月18日股价开始缓慢回升,收于940日元,不过仍较地震当日股价跌去过半。外界据此推断,中投在此次投资中亏损惨重。【日央行累积注资40万亿

  尽管3月20日福岛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恢复供电,核危机情势似有改观,不过东京电力的前景仍堪忧。21日最新消息,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前数天,东京电力曾承认,对核电站设施缺乏检查。

  就中投公司在日本投资的安全问题,中投公司相关人士近日表示,中投公司作为主权财富基金,在日本的投资是出于正常的配置需要,追求长期的投资回报。而且中投对日本资产的投资占比并不大,目前投资风险尚在可控范围之内。2009年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投全球组合分散投资中股权部分的地域分布北美占大头,比例为43.9%,而亚太占28.4%,日本地区具体占多少未有明确显示。

  对于这次地震,也有分析认为,即使中投公司真的有投资以上公司,虽然短期将面临损失,但长期来看未必这么悲观。从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看,当时日本虽然遭受损失,但随后几年日本经济增长可观。野村证券认为,度过此次危机之后,灾后重建和财政扩张或许还将给日本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快讯:北京时间22日15时18分,日本本州岛东部海域发生6.6级地震

    中投:史上最乌鸦投资者

    最乌鸦投资者:中投公司在金融危机前的泡沫顶部购买了黑石和摩根斯坦利80亿美元的股票,然后嫌不安全又买了4000亿美元的两房债券。等次贷危机爆发了,中投又在雷曼破产前4个月买了53亿美元投资雷曼债券的货币市场基金。然后中投又在10年投资东京电力359亿日元。还能再乌鸦一点吗?【详细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油价近期再上调 你怎么看
·IBM贿赂钞票塞满购物袋 作假账款待中国官员游玩
·真功夫蔡达标之女:舅舅拿了4亿,还不肯放过我爸!
·又被忽悠了一次:个税改革起征点2500或3000
·东方文明只两句格言:一是明哲保身;一是管他妈的
·中国民营航空第一人、首富兰世立狱中绝笔信曝光
·地方大员密集拜会铁道部 期待高铁快跑热度不减
·国企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正式出任福建省代省长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