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就业难与用工荒并存 延迟退休年龄是否必要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22日15:45

  “从全国的总体情况来看,人口红利依然存在,就业难问题非常严重;但是从局部地区来看,由于各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发达地区用工需求量大,已经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用工荒现象也很严重。这便出现了就业难与用工荒同时存在的现象,若想延迟退休年龄,还需要解决就业难与用工荒的矛盾。”

  ——伍亿人才招聘网Copper

  近日,有关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被炒的沸沸扬扬,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因此,一部分人认为,2013年至2015年左右,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增加将接近顶峰,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外转移也将接近尾声,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特别是春节出现的严重用工荒现象,说明了人口红利时代已经消失,延迟退休年龄迫在眉睫;而另一部分人认为,用工荒现象只是部分地区的现象,就全国来说,仍有较严峻的就业形势,并存在着就业难的问题,延迟退休年龄暂不符合中国的国情。

  人口红利时代已结束?

  春节期间的用工荒现象曾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笔者分析用工荒现象后认为,近些年来,中国的各项经济指标不断增长,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普通工人的工资却在较长时间内未发生根本变化。随着物价的不断上涨、都市生活成本不断增加,已使外出打工者及普通工人无法生存,导致了这些人员和都市生活的鸿沟开始拉大,最后不得不放弃工作,另谋生路。所以,各大城市的企业开始招不到人,产生了用工荒现象。而根本原因则社会分布不公、工人权益得不到保障,普通劳动者未能在经济增长的大环境下得到实际的利益。

  许多人认为,既然出现了用工荒,便说明中国的劳动力开始供不应求,中国的红利时代已经结束,有必要延迟退休年龄,以缓解劳动力不足的状况。

  人口红利时代未结束?

  正当全国人民大议是否该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时,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指出,在“十二五”期间,每年城镇需要安排的劳动力在2500万人左右,比“十一五”时期还要增加100万人。这2500万人中,青年学生大约占了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近700万人;剩下的1000多万个新增劳动力中,包括军队转业人员、下岗失业需要再就业的人员和登记失业的人员。而每年实际上城镇能够安排的劳动力就在1200万人左右,事实上大约还有近1000万人的就业缺口。中国在相当长时间内,人口红利期不会过去。因此,延迟退休年龄需要仔细的考虑与研究。

  伍亿人才招聘网是国内一家最大的人力资源群集网站,在此次用工荒的过程中真实的体会了如今中国的就业问题。据伍亿人才招聘网有关人士称,自用工荒现象以来,一方面新注册的企业用户不断增加,各招聘企业都加大了招聘成本与招聘力度,以求招到合适的人才;但新注册的个人用户数量却远远超过了企业用户,劳动力供大于求。其销售总监copper说:“从全国的总体情况来看,人口红利依然存在,就业难问题非常严重;但是从局部地区来看,由于各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发达地区用工需求量大,已经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用工荒现象也很严重。这便出现了就业难与用工荒同时存在的现象,若想延迟退休年龄,还需要解决就业难与用工荒的矛盾。”

  由此看来,人口红利是否结束不单独从是否出现用工荒来看判断。一面是严重的用工荒,一面是依然存在的就业难,这鲜明的突出了当今中国人才的择业观念、自身素质与企业需求间存在的矛盾。究其根本原因还在于产业结构的不合理和产业链的不完善、知识层次较高的大学毕业生既不能和农民工形成差异化地就业竞争,又不能具备制造业的就业成本优势,于是出现这种现象在所难免。

  笔者看来,中国的红利时代是否结束暂不能做准确的判定,只有用工荒和就业难的矛盾调节好了,真正的出现了全国范围内劳动力的供不应求,红利时代才是真正的结束,延迟退休年龄才会有实际的意义。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