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人寿 去年净利润增长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23日05:47

   中国人寿(601628)23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336.26亿元,同比增长2.3%,基本每股收益1.19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0.4元/股。

   截至2010年年末,国寿总资产达14105.79亿元,同比增长15%,内含价值达2980.99亿元,同比增长4.5%;2010

年公司已赚保费达3180.88亿元,同比增长15.6%,继续占据寿险市场主导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国寿2010年业绩符合预期,盈利并无太大惊喜。由于保费增长稳定,市场需求持续增加,再加上加息通道开启有利于保险资金固定收益类投资的收益率,国寿未来业绩仍将稳定增长。

   投资收益率5.11%

   2010年国寿总投资收益率为5.11%,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下降89.7%,主要原因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交易类股票和基金浮盈减少。

   年报显示,2010年国寿实施积极稳健的投资策略,积极配置浮息协议存款、企业债、次级债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把握阶段性、结构性机会,灵活主动进行权益类投资,取得较好投资收益。截至2010年年末,投资资产达1.34万亿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14.0%,债权型投资的比例由2009年同期的49.68%降低至45.51%,股权型投资的比例由15.31%降低至14.66%,定期存款比例由29.43%提升至33.05%。

   此外,国寿把握资本市场战略投资机会,参与农行IPO战略配售、广发行增发配售;积极拓展债权投资计划等另类投资渠道,为投资业务长远发展积极布局。

   比较国寿2010年年报和半年报中的十大重仓股发现,其变化不大。2010年中报持有的中信证券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建筑贵州茅台中兴通讯依然在列,而大秦铁路深发展A则被农业银行中国平安取代。

   对于2011年的投资环境,国寿认为,鉴于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资本市场震荡可能加剧,增加了战略资产配置的难度,并可能对投资收益和资产账面价值带来一定影响。但同时,随着保险资金投资范围逐步扩大,国寿可能将部分保险资金投资于新投资渠道,或使用新投资工具,可能给投资收益和资产账面价值带来一定影响。

   保费增长15.6%

   在全行业保费收入增长较快的背景下,国寿通过加大业务发展力度,加快个险、银保渠道双轮驱动期交业务发展,仍占据市场领先地位。2010年国寿已赚保费达3180.88亿元,同比增长15.6%。

   在保持业务规模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公司业务结构调整成效卓著,续期业务占比持续提升。其中首年保费增同比增长12.0%,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1.3%,续期保费同比增长21.4%;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比重由2009年同期的25.38%提升至29.76%,意外险保费占短期险保费比重由50.31%提升至51.13%,续期保费收入占总保费的比重由38.20%提升至40.22%;新业务价值稳步提升,一年新业务价值达198.39亿元,同比增长12.0%。

   国寿表示,由于通胀上升、资产泡沫忧虑以及经济结构不协调、不平衡等问题依旧突出,公司在保持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进一步调整优化业务结构的难度加大。为确保国寿市场优势地位,将可能适当加快业务发展步伐,这对优化业务结构、提升盈利水平将带来一定的压力。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