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增白剂企业生死大考 面粉提前“净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23日06:09

  争议了十余年的面粉增白剂终于被判死刑。

  3月卫生部等国家七部委联合下发公告,要求自今年5月1日起,禁止在面粉生产中添加食品添加剂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也就是俗称的“面粉增白剂”。原定于12月1日发布的增白剂禁令提前7个月。

  提前“去白”

  蓬莱中友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中友告诉本报,目前还有面粉生产企业向其购买增白剂,但“量已大大不如从前”,而对于如何在余下的两月消化库存,张中友则感到悲观。

  2010年12月,卫生部监督局网站对是否禁止使用面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显示,自2011年12月1日起,禁止在面粉生产中使用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对于“拟设一年过渡期”,部分公众认为没有必要。

  而此次“缓刑期”缩短,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陈锐表示,社会上有很多声音要求缩短实施时间,卫生部与方方面面进行反复研究磋商,留出了两个月的过渡期,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硬“受伤”

  对于提前实施面粉去白禁令,中粮、益海嘉里等大型面粉生产企业表示欢迎。

  中国面粉添加剂生产企业最大的年产值也不过四五千万,是标准的小型企业,整个面粉增白剂的产值也不到1个亿。“主禁派”认为,与国人食品安全相较,这1个亿产业不值得国家专门扶持;但“反禁派”却认为至今仍然没有实质证据证明增白剂有害,禁用将有可能促使生产企业使用其他危害性更大添加物。“很多客户都问有没有取代产品。面粉生产企业若是为了追求白度和出粉率而乱添加,危害更大。”张中友说。

  增白剂除了可以提高亮度以外,更为重要的作用是加快面粉后熟、提高出粉率。没有添加增白剂的面粉一般出粉率为67%,但添加增白剂后出粉率可高达90%。为此,不少中小面粉加工企业都愿意使用。

  山东聊城虎山面业有限责任公司袁建强表示,由于之前北方大旱,目前其中筋面粉的出厂价格已升至1.38元/斤,之前是1.28元/斤,他预计随着增白剂的禁用,后期面粉价格将会继续上涨。张中友表示,各个地方对增白剂的审查在3月底左右就会陆续开始,“但国家如何补偿,没有接到通知。”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