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航空业如何实现碳排放的零增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单羽青
2011年03月23日09:20

  我们致力于减少民用航空业的燃油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希望看到航空业实现碳排放的零增长。如何缩小其环境足印,对民用航空业而言将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本报记者 单羽青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

  “中国有一句谚语说得好:"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一个放

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恰如其分地体现了发展国家经济、为民众和他们的国家创造机会的重要性,也同样适用于保护我们这个星球。显然,挑战在于如何寻求办法来平衡这些对未来子孙后代而言迫在眉睫的事情。”波音公司波音国际总裁谢泼德·希尔(Shep W. Hill)说。

  企业峰会第二场,名曰“绿色技术革命”。对企业而言,这显然是一个挑战,尽管同样孕育着机会。什么是绿色革命呢?主持人道达尔集团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哲睿的回答是:“绿色代表着把能源给我们的客户,不管是化石燃料,还是可再生能源,这两者都必须是绿色,才能是真正意义上的变革。”

  对波音公司而言,演讲嘉宾谢泼德·希尔的回答是:“我们致力于减少民用航空业的燃油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希望看到航空业实现碳排放的零增长。航空旅行的未来和我们的事业都依赖于我们保护环境的能力。”

  然而,民用航空业在中国和全球正快速增长,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来看一组数据:去年,中国民航的客流量达到2.67亿人次,是十年前的近四倍;中国民用航空局的预测,2030年,将有15亿乘客在中国乘机旅行;全世界范围内,去年客流量达到25亿人次,20年后将超过80亿次;全球机队将几乎翻番,达到36000多架飞机;波音预测,仅中国的航空公司就需要4330架新飞机以满足市场需求。

  “我们知道这一定会实现,如何缩小其环境足印,对民用航空业而言将是一项艰巨的挑战。”谢泼德·希尔说,中国为十二五规划设立了明确的愿景,即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为了平衡中国民用航空业这两大目标,三项绿色环保技术至关重要:燃油效率更高的飞机、21世纪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和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的产业化。

  谢泼德·希尔的信心也源自中国在波音制造生产中的角色:“2007年,波音公司开始了一项行动,2012年把主要制造工厂的碳排放、能源和水的消耗及产生的废弃物减少25%。同时,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每推出新一代飞机,就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5%,燃油效率提高15%。用于民用研发的资金中,75%与环保改进相关。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研发全世界燃油效率最高的飞机787和747-8。与替换机型相比,这两款飞机的耗油量大大减少787的油耗比替换机型降低20%。波音的中国客户正投资引进这些飞机。3月初,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宣布购买5架747-8洲际客机,香港航空宣布购买32架787飞机。中国为波音所有在产的民用飞机项目做出了贡献,并在787和747-8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波音共有20多家中国企业,在飞机制造中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尤其是中航工业集团及其下属的成飞、沈飞、西飞和哈飞。”

  空中交通管理对绿色环保技术革命同样至关重要。谢泼德·希尔指出,波音正引领着空中交通管理的转变最先进的新型导航系统可使所有机型的燃油效率提高10%以上。中国有14个机场在过去两年开通航班服务,截至2016年,中国将建设45个新机场。在美国和欧洲更新其上世纪50年代构建的空中交通系统之际,中国可致力于建立世界上最先进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该系统能容纳更多飞机,增加飞机的起降次数并支持中国目前优异的航空安全记录,还可使飞机直接通过卫星通讯调整其速度、高度和航迹。这意味着能在每架飞机的全寿命周期内节约数百万加仑燃油并减少碳排放。

  此外,在谢泼德·希尔看来,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由植物生产的、不与粮食作物竞争土地和水资源的航空燃油,是航空业最鼓舞人心的绿色技术。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原料,如氢燃料电池或太阳能,无法为民用飞机的飞行提供足够动力,但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却可以。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具有与传统航油一样好甚至更好的性能,并能直接与Jet A燃油混合使用。“中国能够成为将新一代燃油引入市场的全球领袖。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波音与中国国家能源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及中石油一道,开始制定计划,使用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进行首次跨太平洋的飞行。波音与中科院正在对藻类航空生物燃油的能力进行合作研发。与其它任何植物相比,藻类生长周期快,每亩产量更高。预计藻类生物燃料在未来5到10年内就能实现产业化。”

  “在我小时候,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界定了梦想的定义,将人类送上月球并让他安全地返回地球。这个目标看上去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今天,仅有三个国家将人类送入太空,中国是其中之一。设想中国整个民用机队由中国的生物燃料产业提供燃油。设想每一架在中国起降的飞机以最环保的方式运营。设想这些飞机的燃油效率进一步提高。所有这些皆有可能。”

  作者:单羽青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