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年报曝基金眼中的“大众情人” 13股被重点潜伏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宋双
2011年03月23日16:27

  上市公司年报公布至今,记者统计发现,共有三只个股去年年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为清一色的公募基金,分别是领先科技世纪鼎利科伦药业。此外,还有1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重仓“潜伏”着九只公募基金。

  基金押宝资产置换

  昨日公布2010年年报的领先科技

,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但基金持仓却不减反增,截止去年四季度末,领先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更是清一色的公募基金。

  领先科技年报披露,2010年主营业务利润为-4802.30万元,较2009年的-1695.55万元亏损更大。而净利润亏3727.47万元,较上年下降66.45%。

  对此,公司的解释为总资产减少是由于资产减值损失所致;业务利润减少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所致;净利润大幅减少是由于资产减值大幅增加所致。领先科技提出,“公司业务收入相比2009年有所增加,但由于产品结构及市场销售等原因,业绩仍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资产置换,此次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将面临着业务的完全转型,从现有业务转变为天然气管道输送及销售服务方面,竞争力将大大提升,同时盈利能力也将大大增强。”或许公募基金蜂拥而至,便是看到了其资产置换的预期。

  去年年末,领先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公募基金,分别来自7家基金公司,累计持仓34.84%。其中1只持股未变,即汇添富价值精选持有459.99万股,占比为6.06%;4只较去年三季度增仓,分别是建信优势动力、泰达市值优选、泰达效率优选和泰达价值优选。5只为新进,分别是交银成长、信诚盛世蓝筹、汇添富医药保健、银华核心和兴业有机增长。

  基金建仓领先科技始于去年三季度。即便去年年中,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也尚未出现公募基金或其他机构的身影。去年三季度末,8只基金现身领先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汇添富2只基金、泰达宏利旗下3只基金以及建信优势动力延续持有至去年底。

  基金收高送转“红包”

  据记者统计,截止3月22日,在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前十大流通股东全为公募基金的还有2家,分别是世纪鼎利和科伦药业。而与领先科技不同的是,世纪鼎利、科伦药业不仅没有亏损,还实现了稳定增长,甚至派出高送转红包。

  去年年底,世纪鼎利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十只公募基金共持仓18.36%,分别来自6家基金公司。除景顺内需增长贰号较去年三季度减持15.26万股之外,其余均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分别是广发系两只基金广发策略优选和广发聚丰,其中广发策略优选为第一大流通股东,持有93.99万股;嘉实系两只基金嘉实稳健和嘉实研究;华夏系两只基金华夏红利和华夏稳增;农银汇理两只基金农银大盘和农银策略,以及兴全社会责任。而在去年三季度,世纪鼎利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景顺长城系两只基金,但四季度末景顺内需增长已经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景顺内需增长贰号也仍在减持。

  年报显示,世纪鼎利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74%;实现净利润1.89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0.1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88亿元,同比增幅为68.47%。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密切跟踪国内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和优化的市场需求及技术发展,开发并推广了多项新产品和新业务;通过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主营业务保持了稳定增长。其中,移动网优测试分析系统系列产品的销售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占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57.68%。世纪鼎利拟10转10派4元。

  科伦药业则是基金长期重仓股。去年年中,前十大流通股东便均为基金,一直保持至去年年底。去年四季度末,十只基金持股比例为33.08%,较去年三季度增加3个百分点。5家基金重仓其中,4只持有未变,分别是富国天博、广发策略、国泰金鼎和广发大盘;2只为新进,分别是驾驶优质和嘉实成长;1只加仓,即广发聚丰;3只减持,分别是富国天益、景顺内需增长贰号和景顺内需增长。

  科伦药业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0.26亿元,同比增长24.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1亿元,同比增长54.55%;基本每股收益3.08元,同比增长29.41%。分配方案拟为10转10派5.

  13家公司被重点潜伏

  除上述三家公司之外,还有超过1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九只公募基金。如九阳股份康芝药业华润三九中航重机碧水源搜于特南宁糖业合康变频博瑞传播科大讯飞誉衡药业英威腾三安光电。其中3只为机械设备行业,3只属于医药行业上市公司。

  中航重机、合康变频和英威腾属于机械设备行业。广发系4只基金扎堆持有中航重机,合计持股超过10.45%;泰信两只基金持有超过3%,此外还有博时新兴成长、南方绩优成长和华安创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唯一一只非公募基金的是社保基金,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五组合。合康变频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唯一一家非公募基金的是中信证券,其余九只基金分别是华安策略优选、富国潜力、南方绩优、交银稳健、银华内需、国投瑞银瑞福分级、中海分红、大成2020。英威特唯一一只非公募基金流通股东的是券商理财组合,华西证券融诚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其余九只基金以南方系最多有3家,此外华夏蓝筹、华商领先也新进其中。

  3只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是康芝药业、华润三九和誉衡药业。康芝药业同样也是由九只基金和一只社保基金组成。分别是广发系两只基金广发策略优选、广发聚瑞,富国系两只基金富国天博和富国天合,汇添富两只基金汇添富医药保健和汇添富均衡增长,以及银华富裕、国投瑞银创新和中银收益。

  此外,华润三九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九只基金持股占比为16.53%;誉衡药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九只基金持股占比为33.86%。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