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出售气味 探路嗅觉生意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3月23日03:16
  谈到出售气味,很多人立刻就会想到以花香、果香、木香复合制成的普通香水,但你有没有想过,喷上一种香水,让自己散发出冰淇淋的气味或雨后泥土的芬芳?或者在几百种气味中挑选、搭配出专属于自己的独特气味?近日,记者了解到,重庆已有商家将这变成了现实,不到半年时间,在重庆开了5家店。

  有冰淇淋味的特殊香水

  昨日,记者从这家店铺位于南岸区的门店了解到,气味产业于2009年被引入中国市场,一出现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市场反应就很强烈。2010年底,第一家气味商店才在重庆出现。

  一位正在店里选购香水的顾客告诉记者,“洗衣房”闻起来让人想到妈妈洗的衣服;“雨后花园”像雨后花园里散发的泥土香;打开“香草冰淇淋”的试闻瓶,一股浓郁的香草气味让味蕾也躁动起来……“气味种类越多,消费者接受度就越高。”该店负责产品对外宣传的彭楠介绍,该店卖的气味香水达300多种,分为生活、蔬果、美味、酒、植物、自然、特别等9大系列。

  和企业合作气味营销

  记者发现,相对于品牌香水,这些香水的价格并不算很贵,30ml一瓶的售价为285元。彭楠介绍,进入该店的不仅是年轻人,还有不少年长者,80%进店的消费者都会购买产品。该店的明星产品有四五种,其中最受欢迎的一款单品每月能卖出几十瓶,仅单品月入就过万元。

  “气味香水还可以和汽车、房地产等合作,成为其产品独特的气味标志。”彭楠称,气味香水已经超越了个人香水的概念,由于气味独特,还可以用于空间。2010年10月,他们与某汽车品牌合作,利用气味去除车上难闻的塑料味、皮革味,使客户感受到属于这款车独特的“中性气味”。

  彭楠说,目前重庆也有不少商家在联系他们,希望能够借此找到属于自己产品的气味营销商标。

  混搭香水体验不同感觉

  “气味香水的特色还在于它可以自由混搭,这更像是一种场景模拟。”彭楠说,你可以用几种喜欢的气味混搭成属于自己的气味。比如“爆米花”、“灰尘”、“泡泡糖”这几种气味香水搭配起来,就能让人产生一种身在老式电影院的感觉。

  彭楠表示,北京、上海有顾客一买就是三四瓶,然后混搭着用,重庆消费者购买的产品相对单一。

  “我们在重庆的扩张速度证明了嗅觉产品的市场潜力。”彭楠介绍,气味香水进入重庆不到半年时间,就在5个时尚潮流地开设了气味体验店。“虽然选择在闹市区开店租金相对较高,但气味是新兴事物,购物商圈、时尚地是消费者集中的地方,与气味产品基调很契合,也是我们的布局考虑。”彭楠说。

  据了解,这家店的南岸门店和化龙桥门店都在10平方米左右,月租金在6000~10000元/月不等。

  昨日,重庆工商大学商务策划学院蔡继荣博士告诉记者,目前,涉及听觉、视觉、味觉的产品很多,但嗅觉产品行业还是一片蓝海,有很大的潜在市场。

  “不过,气味作为产品识别标志,操作难度很大。”蔡博士建议,将气味和视觉等感官进行结合制作产品标志,不失为一种好的行销方式。

  实习记者 严薇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