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狼来了 本土小团购网结盟找活路(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3月23日04:03
团购网结盟CFP图

  本报讯 就在重庆近百家团购网站为抢客激战之时,拉手、糯米团等大型团购网先后入渝。生存空间被“狼”挤占的本土中小团购网站,不甘束手就缚。不久前,重庆10多家中小团购网宣布结盟,以对抗大型团购网。

  结盟可保产品“不断档”

  “百团大战!”美达团购网重庆分公司总经理贺鹏这样形容目前团购网的竞争。随着财大气粗的大网站进入,中小网站的生存更为艰难,于是,一个由重庆10多家中小团购网结盟的汇团联盟诞生了。

  汇团联盟负责人严梦介绍,只要中小团购网加入联盟,可实现产品共享。联盟由于拿货更多,在商家得到的折扣也会更低。

  汇团联盟发起人之一、重庆必购网CEO吴迪表示,联盟为会员提供产品,会员只要拿出10%~40%的利润分给联盟,即可将这些产品挂到自己的网上出售。吴迪称,同一个商品,10多个网站在出售,这样卖出的货物更多,团购网能拿到的折扣就更大,和商家谈判也更有底气。

  “联盟已经向其会员提供了上百款产品,主要集中在餐饮和娱乐行业。”汇团联盟负责人严梦称,联盟每天都会投放一个产品供其成员挂在网上,这可保证小网站商品“不断档”。

  据悉,该联盟已经秘密运营了一个月。“我们集合到10多个团购网站后,才公布信息。”汇团联盟另一个发起人、重庆闪团网总经理赵义峰表示,之所以要秘密行动,就是怕大型团购网从中作梗。

  大网站入渝小网站难拿货

  重庆517团购网负责人董以宁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看自己网站上有无新产品上线。她是重庆最早做团购的网站者之一,刚开始只有十多家生意还不错,随着团购网增多生意逐渐难做了。特别是拉手、QQ团、糯米团等大型团购网进入重庆后,她明显感觉连找商家拿货都难了。

  董以宁的网站仅4000~5000名活跃的团购客户,比起有十几万用户的拉手,他只算个小虾米。重庆团吧负责人蒋成杰表示,重庆虽然有近100家团购网站,但9成都是中小团购网。

  “有次我去一家电影院谈业务,对方要求我们帮他卖出1000张票,不然一切免谈。”董以宁称,该电影院刚和某大型团购网谈过生意,对方拍胸脯说能卖出几千张。所以和该电影院谈生意,保证卖出1000张成了“起步价”。而董的网站一单产品能卖400~500份已不错了。

  重庆必购网CEO吴迪表示,大型团购网财大气粗,在订金上也对中小团购网形成打击。团购网要拿商品,会给商家一定比例的订金,一般为产品销售总额的3~5成。“你说一个付7成订金,一个付3成订金,商家愿意选谁?”吴迪称,小网站的现金流本来就少,要是跟着提高订金,就可能造成资金链断裂。但不提高订金,又拿不到商品。网站不能推出新产品,也无法吸引客户,最终只能慢慢死去。

  影响

  联盟或是变相“洗牌” 小网站可能被吃掉

  有了联盟小网站是否就能高枕无忧?

  “目前联盟刚成立,提供商品的都是联盟的发起者各大中型团购网。”吴迪举例说,比如一张电影票对外卖价20元,中型团购网从商家那里以18元的价格采购,再以18.5元转给小型网站出售,小网站事实上就成为中型网站的销售渠道。事实上,提供产品的中型网站已俨然成为批发商。

  “联盟与商家的接触越来越多,名气也会随之提升。”重庆市工商大学特聘教授姜维认为,久而久之,商家和小网站之间的联系就会越来越少。本来就没有多少商家资源的小型网站,未来将更加依赖联盟的产品。现在看来,小网站虽然每天还能喝点“稀饭”,但长期而言,如果小网站过度依赖联盟,最终可能被吃掉。

  支招

  小网站可专攻一个领域 做好细分市场

  照单全收,联盟提供什么产品,董以宁就卖什么产品。“我做电影票、温泉旅游等行业团购起家。”董以宁表示,现在联盟给了几十种产品,包括餐饮、KTV等,跟她以前经营的内容不相关。吴迪表示:“联盟的产品,小型网站用来糊口还行,但要做大,还得靠自己。”

  重庆工商大学特聘教授姜维认为,小团购网在接受产品时不应照单全收,而要选用对自己未来发展有益的产品。小网站要发展壮大需要专精一个细分市场。比如做精婴儿用品,大型团购网无法拿到的产品,你能出售,并且价格更低。那么在这个领域就有了话语权。或者几个出售同一领域产品的团购网站联合起来,提供互相没有的产品,形成互补,共同做大市场。

  相关

  大团购网不惜烧钱 导航网广告价翻番

  本报讯(记者 敖祥菲 实习生 王炜)团购网站“千团大战”的疯狂竞争局面,让团购导航、搜索网站笑了。记者昨日从多位团购网站业内人士了解到,由于大家争相打广告,导航网站的价格翻了一倍,竞价排名价格更翻了数倍。

  美团网创始人王兴透露,以国内流量最大的导航网站Hao 123首页上一条链接为例,以前一个月也就几十万元,现在要上百万。这是今年年初Hao 123的价格,该导航网站是半年一签。王兴说:“涨幅绝对超过100%。”

  美达团购网重庆公司总经理贺鹏说,最初,团购导航网站不收费,后来慢慢有导航网站连收录也要收费,他举例,以前搜搜pop团购导航网收录一个团购网站费用为600元,现在要1000~1500元。同时,网站竞价排名的收费也翻了数倍。“以前团购网站少的时候,买一个"重庆团购"的关键词,只需要0.3~0.4元一次,现在一般要2~3元。”贺鹏说,这意味着每有一个用户通过百度进入该团购网站,该团购网就得向百度付2~3元。

  王兴称:“有的团购网站烧钱太猛,把价格推高了。”据悉,团宝网2011年的广告投放将达5.5亿元,大众点评网计划斥资3亿~4亿元打广告,糯米网今年要拿2亿元投广告,美团今年广告预算是1.3亿元,满座也计划投入过亿元……团购导航网团800创始人胡琛介绍,进入前十的团购网都有风投支持,因此烧钱很厉害。

  面临在导航网站、搜索引擎上推广费用大涨,团购网站也在寻求一些费用低、成效高的方法。王兴介绍,由于他对社交网络应用非常熟悉,因此喜欢在社交网站、微博上,运用口碑营销。“我们一直有介绍新用户获10元返利的营销方式,这个为我们网站带来数百万用户。”王兴称。

  贺鹏介绍,今年春节,他尝试每人每天送0.5元红包的活动。三十天,一共花了4000~5000元,网站用户增长达300%,收益翻了三四番。

  作者:敖祥菲 王炜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