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团购冷思考 消费者的钱是谁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京科
2011年03月24日03:14

  团购网站能从消费者手里拿到成千上万的资金,可是如何才能保证资金的安全?《第一财经日报》通过向一些业内人士了解后发现,中小型团购网站的资金安全问题不容小觑。

  美团网CEO王兴向记者透露,一些用户过期没有消费的沉淀资金目前已经成为团购行业收入的一部分,并且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美团网去年的未消费资金达到5%,而一些团购网站的未消费沉淀资金甚至达到过四成,这部分资金就会变成团购网站的收入。

  对于沉淀资金,一名团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企业会要求团购网站按照“5、3、2”的比例或者“八十、二十”的方式来付款,所谓“5、3、2”就是指团购网站首付五成,一个月内支付三成,最后消费截止日支付剩余两成,“八十、二十”则是指首付80%,团购结束支付剩下的20%。

  该人士指出,商家的叫价能力越来越强,他们会要求小团购网站提前按照包销量来支付费用:一旦小团购网站支付了费用,最终没有完成消费人数或者消费者退款,小团购网站就将承担所有的损失;如果连续好几个大单都无法完成且支付了大笔预订费,“赔大了”的小型团购网站就会出现携款走人的情况。“为了几十元钱去折腾,消费者也觉得不值得,于是消费者资金安全问题就产生了。”

  为此美团网推出了“过期退”措施,将过去一年内美团网会员过期未消费的1072万元款项返还给美团会员。与此同时,糯米网和拉手网也推出了类似的措施,以保证用户的利益。

  不过除了拉手、美团和糯米三家有大笔风险投资支撑的网站外,能够有实力跟进过期退款的团购企业并不多。团八百相关负责人胡琛认为,有品牌、有实力做广告的团购网站相对来说更值得信任。王兴建议说,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要看团购网站的资金实力外,还要采取比较安全的支付方式,比如采用支付宝或者财付通等支付工具支付,比很多现金购买打折券的方式要安全的多。

  团购网站目前需要支付的费用包括员工成本、研发成本、带宽和服务器、市场推广以及城市扩张的成本,小型网站往往因陋就简,节约成本,于是就会出现消费者享受的服务打折的情况。浪淘金CEO周杰表示,目前团购网站都在打广告,也是其最大的支出费用之一,但是如何将广告打得更精准,还需要团购网站深入研究,否则大量资金支出,但是无法获得有效的回报,就会让团购网站的资金捉襟见肘。

  据报道,已经有15家团购网站获得不同额度的风险投资。胡琛说:“就和第一次互联网泡沫一样,团购网站烧钱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