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50亿产业基金投石问路 民间资本难食铁路大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24日03:20

  “铁路,不是你想投就能投的”。

  对于中银投资浙商产业基金总裁裘政来说,这句话如今应是体会深刻。

  这个首期拟募资50亿元的浙江省第一个产业投资基金,引入了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下称“浙铁”)和中国银行旗下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公司股东,

本意要对接浙江省未来几年上千亿的铁路投资项目,开创国内民资对接铁路的一个新路径。

  但在近期接受记者采访时,裘政坦言,铁路系统的市场化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浙江省成立产业基金平台,准备迎接这场改革,已经走出了第一步,但能否实质性涉入一些铁路项目,还要看铁路系统市场化改革的进程。目前来看,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铁路投资成“鸡肋”

  据了解,最初筹备浙商产业基金时,浙江方面希望有10亿子基金投入到铁路项目。按照基金募集相关办法,中银集团和浙铁作为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各拿出10亿,其中浙铁出资的10亿计划专门用来投资铁路项目。

  不过,伴随着浙铁在基金管理公司中的非控股地位,子基金的设想也不了了之。目前,中银集团控股基金管理公司65%的股权,浙铁占比仅为35%。

  裘政告诉记者,该产业基金对投资铁路项目并无特别考虑,和其他行业和项目一样,只要机会和收益率合适,都可能投资。目前,基金成立半年多,还在募集期,铁路项目还在看,但未开始投资。

  “有浙铁这样的股东支持,相比单个民资直接在铁路投资上单打独斗,渠道要更通畅一些”。但裘政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产业基金聚集了一帮民资,就敢往铁路项目里面“冲”。

  “首先要看能否冲得进去,很多地区的政策还没有放开。从良性循环角度讲,也要看基金是否愿意投,是否有回报。如果收益率不理想,会影响企业家的投资,反而影响基金整体的长久运行。”裘政说。

  他表示,像荣盛集团、开元旅业等公司很早就和基金签署了投资协议,很多浙商非常希望借助基金进行铁路产业的升级换代和结构调整。但目前很多合资铁路的难点在于,售票收入要上收到铁道部,成本收入无法核算,就无法明确付出和回报。

  同时,“一条铁路,要经过很多行政区,需要协调很多地方政府的关系。即使项目在一个省内,火车站是谁的,调度、批准运量等方面如何与铁道部门协调,这些都不是简单的事情。”裘政说,“不是我们不想投,我们其实非常想投,但要看天时地利人和。”

  350亿融资缺口

  浙江金温铁路曾经首开国内民资投资铁路的先河,在全国省级政府中,类似浙铁集团那样发起设立产业基金的也是首例。不过从浙商产业基金目前的谨慎低调行径看,民资入股铁路,并非易事。

  浙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以合资铁路测算,作为代表浙江省投资管理铁路项目的主体,浙铁通常与铁道部双股东出资50%作为资本金,另外50%由项目公司向银行融资。

  由于铁道部对合资铁路项目公司的投融资多实行“统借统还”,直接与各银行总行对接,按照铁道部与各银行签订的授信协议,这部分资金缺口对省级财政压力较小。

  关键是50%资本金部分,浙江与铁道部一般是6∶4出资分成。比如2010年拟480亿投资资金中,240亿资本金由铁道部和浙江省出资,浙江省最终需要落实100亿左右。如果省级或地方财政出现压力,需要其它渠道筹措资金,这就给包括产业基金、民营企业等资本入股提供了机会。

  而从“十二五”计划看,目前这个资金缺口不小。

  据了解,浙江铁路投资在“十一五”期间主要是围绕“九线一桥两枢纽”等工程展开,随着沪杭高铁等项目完工,之前5年计划的项目就只剩下“四线两枢纽”,预计在2013年全部建成。

  “十二五”期间,浙江铁路投资将主要围绕城际铁路以及港铁联运等项目着手。2011年将有“十一五”剩下的两个项目完工,包括宁杭城际、杭甬城际等,准备推进的是新的“九线一站”,主要是浙中浙北金华、嘉兴等区域的铁路,以及与北仑、舟山港对接的铁路建设等。

  浙铁董事长余健尔此前表示,这些项目在“十二五”期间,预计最终需要浙江省方出资250亿元,加上“十一五”期间浙江应出未出的100亿元,资金总缺口将达到350亿。

  而在债券融资渠道上,浙铁之前发行的多期短期融资券和中票,多是为旗下化工、地产等板块融资,直接为铁路板块融资的还较少。

  据了解,目前在资本金部分,浙铁主要依靠财政拨款或财政借款,或者是国开行的软贷款,2008年浙铁曾经与国开行浙江分行签订了30亿的授信协议。另外则是在省级财政与沿线政府财政之间分摊,比如2010年的100亿资本金,省级承担32亿,沿线政府以征地拆迁入股68亿。

  “这些资金成本较低,政府倾向借助这些渠道,而民资对收益率回报等要求比较敏感,某种程度上可能使双方合作障碍重重。”浙铁相关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