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空调销量排位生变志高去年甩开海尔列第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郭荣村
2011年03月24日03:43

  一直位列国内空调第二集团军的志高空调,于2010年突然发力。

  昨日(3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东志高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高空调)了解到,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志高空调2010年度在全国市场同类产品中销量

居第三名。这也意味着志高空调挤下了前年排名第三的海尔,跨入空调第一军团行列。

  似乎是为了证明志高空调在去年销量上取得的成绩。同在3月20日,志高控股公布了2010年年报,全年营业额为84.68亿元人民币,增幅高达41%,全年总收入达到92.77亿元,升幅近50%。

  志高年报称,公司去年业绩的快速增长主要受惠于国家的节能惠民、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产业政策。有数据显示,志高空调于去年仅节能空调产品所获补贴额就达到8.092亿元,升幅接近2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按上述排名顺序,虽然志高空调去年在销量上超过了海尔,但是其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却很可能仍不及海尔。

  目前,青岛海尔尚未发布2010年年度报告,但其2009年年报显示,青岛海尔空调营收为86.85亿元,毛利率达到31%。而志高在2010年的营收也只有84.68亿元。

  此前有分析认为,志高之所以在2010年取得不错的市场业绩,是以利润为代价换取的。按财报推测,志高在销售量方面超过海尔,而营收和利润却很可能仍落后于海尔。

  不过,志高公关部部长黄通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志高利润下降并不是因为业务原因引起的,而是非业务原因造成的。“是股本结构结算的付款和非现金公平值的变动影响。”

  奥维咨询白色家电中心总监韩昱分析认为,志高在接下来将面对产品结构转型、转移成本压力和竞品快速扩张等方面的压力。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