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高油价给力 石油装备今年行情好于去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王晓华
2011年03月24日05:35

  2011年3月22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开幕。图为客商在现场细心观看新型钻头。

  近期,国际油价重返100美元。在高油价的刺激下,石油装备也重新成为全球炙手可热的行业之一。外界迫切想知道,这样的火爆是否可持续?中国的石油装备市场又

将着力何方?在记者的采访中,业内专家毫不讳言对今年石油石化装备前景的看好,并认为行业景气度会比去年更高。

  石油钻采设备去年顺差扩大

  对整个石油装备行业来说,2010年是一个重要节点。

  截至2010年底,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从2006年的1019家快速增加到2023家,5年间增加了1004家企业,将近翻一番。同时,全行业资产总额也从2006年的674.16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2005.6亿元,增加了3倍以上。

  “这种增长不仅表现在国内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表现在全球市场对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的需求增长。”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的常务副理事长赵志明说。

  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分析,2010年1~11月份,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全行业资产总额为2005.6亿元,同比增长18.1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72.65亿元,同比增长19.84%,主营业务成本1650.48亿元,同比增长19.05%,实现利润总额119.3亿元,同比增长21.19%。种种迹象显示,随着国际油价的走高,石油石化装备行业的景气度呈加速攀升的态势。

  这其中,石油装备制造的三大分支——石油钻采设备、炼油化工设备与金属压力容器的景气恢复程度略有差异。

  赵志明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石油钻采设备制造行业2010年1-12月份累计进口金额同比减少了31%;累计出口金额同比增加12%,贸易顺差比2009年增加8亿美元。相比之下,炼油化工设备制造行业的贸易逆差现象去年依然存在,但出口增长已开始大于进口增长。数据显示,去年该行业累计进口金额同比增加0.2%;累计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3.69%;全年贸易逆差额比2009年减少了3亿美元。

  至于金属压力容器制造行业,去年的出口增长强势发展,贸易顺差也在进一步扩大。该行业2010年1-12月份累计进口金额同比减少47.37%;累计出口金额同比增加39.18%;贸易顺差比2009年增加2.16亿美元。

  今年景气将好于去年

  随着国际油价的趋稳,全球石油装备市场自2009年下半年起就开始有所复苏。但从去年前6个月的情况观察,这一市场较2008年最好时候的状态还差很远,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石油勘探业还没有完全激活,加上我国产品结构和业务发展模式不合理,以及在前几年市场一片红火的情况下,国内企业加大投资、大干快上,造成短期内出现产能过剩和市场饱和。

  “我估计‘十二五’期间,国内石油装备市场至少还有3000亿元的能力可挖。总体上,今年行业景气度会比去年好。再细分的话,我认为钻井、采油这块市场的前景会相对更好些。”赵志明说。

  在赵志明看来,国内油气上游领域的石油钻采设备在全球还是有一定竞争优势的,出口远远大于进口,不仅出口到发展中国家,还能出口到发达国家。相比之下,中游的管道输送,国内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阀门、压缩机、控制部分基本来自进口,中国自己能做的只有管线。

  展望“十二五”,石油装备行业结构将继续优化调整,陆上油气田勘探开发所需的沙漠、戈壁等特殊地区的技术装备,海上油气勘探开发所需的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化、自动化石油和石化装备,非常规油气田勘探开发中煤层气、油砂、油页岩等技术装备都要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突破。

  挑战与机遇并存

  3月17日,商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积极的机电产品进口促进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时期逐步提高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比重的目标。

  该《意见》的目标是逐步提高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比重;满足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他重点产业的进口需求。与这一指导意见配套,鼓励进口的技术和产品目录会做相应调整,提供退税或税收优惠。

  有关专家向本报记者透露,工信部还拟定了一份针对高端装备进口减免的单子,预计很快会发布。

  “这一政策的出台将冲击本土装备低端产品的市场,同时对高技术装备产品的研发会带来一定负面的影响。”这位专家说。

  此外,由于2010年钢材价格相对较低,预计2011年主要原材料价格将重拾升势,从而将推高机械制造行业的成本。而受经济不景气影响,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利用各种贸易壁垒限制进口,如技术壁垒、绿色壁垒、各种标准等,使得产品出口难度也在增加。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