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人寿: 目前没有再融资计划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丁冰
2011年03月24日06:21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家德23日在2010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可以支持公司未来两至三年的发展。目前公司没有再融资计划,今年计划总保费规模增长10%以上。

   近期有消息称,银监会将限制非银机构控股银行。而国寿一直有意控

股银行,对此,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表示,金融综合经营是发展趋势,国寿正积极创造条件迈向综合经营。刘家德称,监管层也会审慎评判综合经营大趋势,国寿会持续关注银行、证券公司、基金乃至信托等金融行业的投资机会。

   中国人寿披露的2010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已赚保费达3180.88亿元,同比增长15.6%。2010年中国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2%,相较于2009年末的304%,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幅下降。

   刘家德表示,中国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下跌,主要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公司业务发展以及去年派息较多等因素所致。他同时指出,中国人寿仍属于偿付能力充足的保险企业,偿付能力充足率应该保持在相对合理且经济的水平,不必追求过高目标。既要支持业务的有效发展,但也不能低于150%。

   国寿计划每股分红0.4元,和2009年相比大幅下降,对此刘家德表示,公司将2010年分红派息率定为33%是合理的。派息水平需要考虑回报股东的需要、政府部门对企业分红派息的指导意见以及分红派息对偿付能力和业务发展的影响等多因素。

   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13361.61亿元,较上年末上升14%。2010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5.11%。

   刘家德表示,随着我国进入加息周期,在2010年基础上,中国人寿将对现有的投资资产结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固定收益类产品仍将作为投资资产配置中的最重要基础,A股今年市场震荡格局未变,权益类投资将根据市场变化实时进行调整。

   谈及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投资,杨超表示,未来五年36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目标需要社会各界的资金参与。中国人寿未来可通过三个渠道进行投资,一是通过债权计划;二是股权投资方式;三是间接通过PE来介入。“因为保障房投资回报率现在还不确定,相关管理规定也还未出台,国寿将进行综合考虑。”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