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钱无忧:高端理财探路“最佳模式”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24日09:5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与“调结构,保增长”同样重要的宏观经济形势还包括“抗通胀”,这对财富积累提出了数量化的最低指标: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

  2010年私人财富管理市场供给基本稳定,各种类型的服务机构都在有条不

紊地发展。但相比之下,更引人关注的是各种类型的财富管理服务提供机构,都将发力点放在业务模式的探讨上,体现出市场供给在经过最初几年快速增长之后开始沉淀和成熟,业者不断寻找本土化的最佳财富管理服务供给模式。

  商业银行:持续强化“量身订造”

  2010年农业银行高调完成了IPO,同时吸引市场眼球的还有其正式落户上海的私人银行部,农行因此一举成为国内第二家取得银监会颁发的私人银行牌照的机构。银监会明确要求农行的私人银行部采用事业部形式,相比于传统的总分行银行结构,事业部制的方式对于调动、集中和有偿使用同一家银行资源,独立运营私人银行业务,解决私人银行部门和零售部门的角色分工问题,是一种代表未来的积极方向。同时,监管层对于私人银行法律地位和相关规范的确定方面,仍没有明确进度,希望商业银行可以在市场博弈中进一步试水最佳的私人银行经营模式。

  商业银行的自身努力在2010年是非常充分的。围绕高净值客户,以量身定做适合该客户的财富管理方案为服务核心。各家机构充分认识到,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各家私人银行可提供的产品差异有限,因此,如何使客户对号入座,成为可以付出更高主观能动性的方面。比如,农业银行在强调客户自身主营事业创富能力最强的条件下,围绕客户主业大力开展现金流管理等融资、财务类银行服务,在分离客户经营领域资产和生活品质保证资产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同时更加关注县域经济中产生的私营企业主客户。

  实际上,除了北上广以外,更多高净值个人隐藏在我国其他城市,并且不同城市有其自身个性化特点,扎根当地,深入挖掘,私人银行业务完全可以四处开花。如GDP总量、居民人均收入在全国并不算高,但消费能力却让人注目的成都市,国际品牌卡地亚销售额名列全国第一,LV直营店的年度销售业绩一直稳居全国三甲,敢于消费和对新兴事物的包容是这个城市的特色。交通银行四川分行抓住了这个城市的机会,取得了私人银行业务的极大成功。

  在综合服务方面,市场供给比较专业、得到客户最多认可的是子女教育和健康保健服务。最初以高附加值服务被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门推出的葡萄酒品鉴等服务,则在2010年出现了新的变化,迎合客户需求,品鉴的同时,名酒——包括中国传统白酒和葡萄酒——已经正式进入机构提供的财富积累过程中可配置的资产名单。

  非银行金融机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这类机构中首先要讲讲保险公司。2010年,保险公司提供的财产保护服务发生了一些变化。最大的变化是2010年7月保监会下发《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放开传统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这意味着,执行已达10多年的长期人身保险产品年复利2.5%的预定利率上限首度破冰。同时,保险公司可投资领域也在2010年继续放开,这些政策必将迎来保险产品的新一轮创新,传统保险(生存险、死亡险、两全险)有望在2011年挑战目前占据市场高份额的新型保险(分红险、投连险、万能险),财产保护服务中标准保险产品部分的选择会更加多样。

  2010年,财产保护方案制定中还有两个趋势:第一是保险产品组合方式的极大灵活性。可根据高净值个人的要求随意进行搭配的险种、覆盖的家庭成员、缴费期限、保障期限、领取方式的各种组合,制定保险规划的空间更大了;第二则体现在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的合作方面,在商业银行层面推出了很多资产配置套餐服务,将保险产品和基金等投资属性产品组合,根据风险程度划分不同层次供客户选择。2010年,在规范保险公司合理运用其他机构渠道的同时,原有的合规合作得到了技术上的提升,这一现象为市场所乐见。

  非银金融机构中,信托公司也保持了相当的活跃度。在财富积累方面,信托公司旗下的“阳光私募”规模继续增长,成功突破三千亿大关,成为应市场需求产生并在优胜劣汰中持续壮大的典型代表。根据龙天和康财富管理的统计,截至2010年末,阳光私募有效样本数据已达600支,存续期达一年以上的样本339支,两年以上的168支,三年以上的85支。

  股指期货推出后,私募基金纷纷加大了多空市场操作的投研力度,阳光私募向对冲基金的转型箭在弦上。考虑到监管当局当下对信托型私募基金操作股指期货的开户限制,首批对冲基金将选择合伙模式。

  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在高端财富管理市场的作为相对有限。基金公司一对多产品曾经饱受市场批评,2010年这一情况有很大改善。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具有完备数据可纳入排名统计的78支一对多产品中,近81%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为7.49%。由于市场的激烈竞争,新发产品数目较多,2010年全年发行产品超过150支,很多产品将业绩报酬提取率从20%降低到15%。一对多产品也正式形成了和阳光私募竞争的局面,无论哪种竞争,同一产品种类之间或不同财富积累工具之间,竞争的结果总是会让广大高端富裕人士获益。

  证券公司面向高端富裕人士的新服务或服务新进展2010年乏善可陈,可以确定的是在股指期货方面占有优势,证券公司在2010年理论和实践(券商自营为主)相结合,充分备战了衍生品策略。在年末面向高端客户的首支可投资股指期货的小集合产品——金益求金集合计划开始募集后,我们期待2011年此类机构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相关产品提供上会有上佳表现。

  当下,中国经济正进入到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转型期。中国经济的转型有着多层内涵:着力提高国民收入和生活质量、提高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将GDP增长从依靠投资转到依靠消费、区域经济结构趋于均衡发展等。2011年开始的“十二五”,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其中会有很多新的财富机会,迎合时代背景才能抓住机遇,实现财富增长的无限可能。

  2011年中国经济还将面临高流动性的冲击风险,与“调结构,保增长”同样重要的宏观经济形势还包括“抗通胀”。这对财富积累提出了数量化的最低指标:可以跑不赢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可以有效对抗通货膨胀的新型资产将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实物资产中除贵金属和房地产外,名酒也将大放异彩。同时,名酒投资还体现了财富管理中一个重要理念,即快乐投资。将个人兴趣、高雅健康生活和资产保值增值结合起来,快乐投资可以显著提高财富管理幸福指数。

  利率和汇率调整预期下,人民币资产仍然将是最稳健的资产币种选择,其他可配置的资产类型,美元和欧元均占份额。慈善事业方面,在经过2010年巴菲特邀约的考验和李连杰“壹基金”民办慈善基金公募化的突破后,且不论中国高端富裕人士基于血缘、亲情、地域的中国式慈善观和西方主流慈善观的差异和优劣,从构建中国和谐社会的角度,中国富人做慈善的环境将越来越好,公允程度将越来越高。

  总而言之,经过过去三年的急速发展,新的十年,我国财富管理市场将呈现稳健的良性发展态势,表现出更多成熟市场的特征。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本文系作者《2010私人财富管理市场盘点》下半部分)

    钱无忧的其他专栏文章

    钱无忧:顶级葡萄酒为何成为“流动贵金属”

    钱无忧:不要对金融创新说不

    钱无忧:葡萄酒拍卖仍需“唤醒”

    钱无忧:加息时代 巧妙理财

    钱无忧:认识货币时间价值的威力

    钱无忧:2010中国私人财富管理市场报告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