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成都探索网上收费 交通罚单有望网上交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3月24日11:44

  《关于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昨日公布,随着这份文件的逐步实施,未来成都企业、市民办理行政审批等事项将发生不小的变化。

  网上审批

  成都市各部门要对本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逐项梳理,提出是否实施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的意见,适合网上办理的一律纳入网上办理,并提出本部门实施网上审批和服务事项清单

  网上收费

  网上政务大厅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负责实施的部门和单位要积极探索实施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网上收费方式,以方便群众办事。目前公用服务方面的网上收费已经开始。交通罚没款的网上缴纳项目正在推动

  网上执法

  建立行政处罚电子化运行工作机制,固化行政处罚立案、调查、处理、决定、执行等环节,推行行政处罚案件网上录入、证据网上传输、网上审核审批、网上制作法律文书等,实行行政处罚全过程电子化运行

  公布行政权力目录、探索行政审批网上办理、探索网上收费。成都市政府官方网站昨日公布了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意见》的出台旨在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深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机关行政效能。而随着这份文件的逐步实施,未来成都企业、市民办理行政审批等事项将发生不小的变化。

  行政权力公开 办理进展网上查

  打开成都市政府官方网站(www.chengdu.gov.cn)的政务大厅页面,在“行政权力目录”一栏能够查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一些行政权力的所属部门,这是成都市行政权力的一个数据库。

  今后,这个公开的数据库将越来越完善。根据《意见》,成都要求行政权力实施部门将经审核确认的行政权力目录,行政权力内、外部运行流程图等内容全部及时录入数据库中,方便群众查询。

  《意见》还提出要“实行网上政务大厅的办理审批事项和政务审批服务平台互通,办理其他行政权力事项与部门业务系统互通”。昨日,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协调督查处处长贺晓明表示,目前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办理数据还没有与网上政务大厅互联互通,今后将根据《意见》要求推进。通过实现互通,市民、企业将可以在网上政务大厅查询到自己提交事项的办理进度。比如一些需要几个不同部门审批的项目,企业可以在网上查到目前正在由哪个部门办理。“这将使行政审批流程更加透明,对各个部门办事效率也是一个监督。”他说。

  网上审批 “只跑一趟路”是方向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在网上办理行政审批,无疑将大大方便市民。《意见》提出深入推进网上审批,要求成都市各部门要对本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逐项梳理,提出是否实施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的意见,适合网上办理的一律纳入网上办理,并提出本部门实施网上审批和服务事项清单,不断扩大网上审批范围。

  成都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探索网上预审,这种审批主要是办事者通过网络提交各种审批文件,完成预审后持与网上申报材料一致的书面申报材料,到政务服务窗口一次性办理手续。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实现网上预审的项目还不多。

  “我们会根据项目的复杂性,简单的先做,难的后来。”贺晓明表示,目前,电子化提交的文件如何保证真实、实现身份认证的难题未解决,所以还无法实现直接在网上审批。他说,现在的努力方向,是让更多的审批项目实现市民、企业办事“只跑一趟路”。

  网上办事还将在制度上完善,《意见》提出要建立在线办事专人负责制度、在线咨询专人值守制度和限时办理制度。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