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地板或受累双反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3月24日09:51
  昨日,有消息称,美国商务部已经作出初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多层木地板征收27.01%的反补贴税,称中国政府向本地生产企业提供了不公平的补贴。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美方最终裁定中方企业败诉,在高额税收面前,部分中国企业将不得不放弃美国市场。

  由“暗”转“明

  据了解,此次美国对中国出口多层木地板进行“双反”要追溯到2010年10月21日。当时,由美国硬木板商联盟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申请,称中国出口美国的多层实木复合地板和强化地板产品存在倾销和政府补贴,且倾销和补贴幅度超过100%,严重损害美国地板生产企业和贸易商的利益,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多层木板进行“双反”立案调查。

  2010年11月12日,美国商务部发起了从中国进口的多层实木地板“双反”调查。同年12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从中国进口的多层木地板对美国产业造成损害。据估计,涉及中国地板市场150余家,涉案金额逾100亿元。

  2011年2月,中国木地板企业在焦急中等来了美国商务部的调查名单,三林集团(中国)、上海伟佳家具有限公司、浙江良友木业有限公司和浙江裕华木业有限公司4家中国木地板企业被列为调查对象。其中,三林集团(中国)为反倾销强制应诉企业,后三家企业均为需接受反倾销和反补贴两项调查的强制应诉企业。

  昨日,中国木地板企业等来了“反补贴税”初步裁决。美国商务部特别指出,不会对浙江良友木业有限公司、嘉兴市百霖进出口有限公司与浙江裕华木业征收反补贴税,因未发现三企业受益于政府补贴,另对三家企业征收税率只有2.25%。

  浙江一家以出口美国为主的木业公司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事实上,美国木地板企业对于中国低价地板的争论长期就存在,此前中国出口商给美国企业补贴,可能是双方利益未权衡妥当,美国硬木板商联盟才上告美国商务部,可以说只是争斗化“暗”为“明”了。

  “出口”转“内销”

  据悉,多层木地板反补贴税将波及中国127家生产商或出口商。而另一方面,美国厂商在申请中同时要求对中国企业征收最高281%的反倾销税,但美国商务部尚未就此问题作出决定。近年来,美国自中国进口木地板数量逐年增加。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09年美国自中国进口的复合木地板总价值约为1.1197亿美元;2007年至2009年,美国自中国进口的复合木地板总量增长了76%。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市场占中国地板出口总额的1/3左右。

  事实上,在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价格上涨重压下,中国地板企业发展得并不轻松,而如今或再被“双反”拖累。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木地板企业目前的利润并不大,一般也就在5%至6%之间,如果中国对美出口木地板被征收280%以上的“双反”税,对出口企业的影响是致命的。

  浙江三星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先生对记者表示,“如果说此次"双反"案的裁决将带来高额关税的话,不少中国木地板企业只能选择放弃美国市场。”一方面,未来不少木地板企业将转出口为“内销”,提高对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加大开拓欧洲、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

  “"中国制造"虽遍布全球,但出口的几乎都是低层次、同质化严重的产品,并且不少企业的利润都依赖于国家的退税,这样就很容易成为被"双反"的目标对象。”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是时候改变企业依赖国家退税的现状了,而仅仅拼成本、拼价格的竞争也已变得不可行,地板企业应该加大自主创新的投入,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此外,中国企业应加强对国际竞争规则的了解,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并且中国政府应不断争取在国际上的市场经济地位。 (来源:国际金融报)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