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工银瑞信:减税普惠人群 大消费板块投资价值可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25日02:08

  刚闭幕的两会上,最热的词莫过于改善民生了。对投资者而言,如何跟随国家政策调整进行投资战略布局,专家建议可以从财政支出中民生占比提升、个税改革两个方面去把握,从投资的安全边际及政策红利角度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行业配置可以考虑受益于改善民生的大消费行业。

  工银瑞信投资总监何江旭告诉记者,从政府直接“提高工资收入,减轻税收负担”的少有表述中,看到了政府明确“民富优先”的思路,地方两会上有26个省份将2011年的居民收入增长目标定为10%以上,远高于G D P增速。

  此次收入分配改革由个税起征点率先破题,而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对低端收入人群的影响远大于高端收入人群,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曾算过一笔账,假如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那么,我国缴纳个税群体的总数将减少15%至22%。也就是说,有近1/5的居民将不再缴纳个税,此举约可增加居民税后可支配收入870亿元至1250亿元。

  何江旭认为,本次包含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减税、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在内的规划,非常类似日本上世纪60年代在经历工业快速增长之后的收入倍增计划。何江旭表示,收入是消费增长的真正引擎,消费崛起依赖于国民收入的增长,日本上世纪60年代后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费结构升级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可选消费品包括家电等在实体及资本市场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

  而相关统计也表明,低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更高,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对低端收入人群影响胜于高端收入人群,随着国内居民收入水平占G D P的比重将会进入快速上升时期,也将促进零售等行业的中期持续增长。

  海通证券近期的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扩大消费需求已成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大消费类公司在未来有望取得长足的发展。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