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招商地产 加码商业地产冲击200亿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25日02:46

   “招商局集团在深圳的600亿投资建设中,招商地产至少能承接三分之一”,3月21日,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在深圳总部举行的2011投资者暨合作伙伴交流会上表示,今年大股东会加大对地产业务的支持,招商地产将加快发展。

   3月21日,A股上市的老牌房企招商地产公布2

010年报,签约销售额146亿元,营业收入137.82亿元,净利润20.11亿元,在去年牛市中表现平平。

   “今年将更加关注商业地产和二三线城市土地”,林少斌告诉记者。招商地产2011年销售目标为200亿元,将以商业地产为战略突破口,借助集团大规模投资蛇口建设中的土地、金融资源,使招商地产重回增长快车道。

   积极扩张商业地产

   在招商地产计划中,2011年是商业地产资源的加强整合年。林少斌表示:“商业和住宅方面我们会更加关注商业地产,今后这一块整个投资的比重会加大”。去年3月,招商地产将深圳公司旗下的深圳招商商置投资有限公司独立,成为加速商业地产开发的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招商在住宅开发上发展速度落后于其他龙头房企,而目前加重商业比例是大势所趋,招商在深圳有多年出租和管理商业物业的经验,加码商业地产不失为实现战略突破的一个机会。

   年报显示,2010年招商地产的投资物业租赁收入为5.17亿元,对公司利润贡献并不大。据主管商业地产业务的招商地产总经理贺建亚介绍,包括持有和在建工程,目前招商地产拥有近200万平米的商业物业及土地,商业地产初具规模。

   在3月21日的交流会上,招商地产还和沃尔玛、苏宁、天虹、星巴克和迪卡侬五家商家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贺建亚指出商业地产操作难度大,“我们更多的是要借助外部的力量,大家一起把这个业务做起来”。

   而据中金分析师白宏炜透露:“招商地产可能首先在一线城市的商业物业中引入战略投资者”,以此提高其近百万平米商业物业的利润贡献。

   今年计划销售200亿

   一向被认为是“稳健有余,进取不足”的招商地产宣布提速,有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这和大股东招商局集团的态度转变有关。此前招商地产虽然被定位为招商局“交通、金融、地产”三大主业之一,但相比中集、招商证券等明星企业,地产发展速度较慢,“在集团内部地位不高,得到的资源不多”。

   一位不愿具名的招商地产高管告诉本报:“去年集团和地产公司都完成了管理团队调整,地产从二级子公司升为一级,林总(林少斌)升为集团层面的副总,这意味着集团今后要加大对地产业务的扶持”。

   招商局持有招商地产约54%的股权。目前招商局已确定在深圳再投资600亿元,发展前海湾保税港区、前海合作区综合开发(350万平米),海上世界综合体(80万平米)、太子湾邮轮母港(130万平米)等项目,而招商地产将承接至少三分之一的体量,发展潜力无限。

   招商高层对记者透露,鉴于目前国内收紧信贷,集团除担保借款外,将可能以成立产业基金的形式为地产业务输血。

   在母公司强势支持下,招商地产制定了200亿销售目标,较2010年计划同比大增36.8%,虽然由于产品定位中高端,在目前宏调下将有不小压力,但业内人士指出,招商有大量沉淀物业,择机出售也可能成为其完成销售任务的不错途径”。

   ■ 对话

   未来更关注二三线城市

   新京报:招商去年拿地不多,今年在土地拓展上是什么计划?

   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受调控影响,在土地市场上今年应该存在很多机会,我们会更加关注二、三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三个管理总部附近的二三线城市是进入首选,现在有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中。拿地时大量的项目都是住宅和商业捆绑,在招商未来发展中,会把商业地产的整个投资比重加大,我们拿地时也会住宅商业并重。

   新京报:公司对操作商业地产的总体思路如何?

   招商地产总经理贺建亚:商业地产这一块相当的困难,不好做,从土地选址、资金、设计和管理要求更高,所以我们更多的是要借助外部的力量,不是我们自己独立地打江山。招商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产品,将来会细分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等产品线形成相应的规模。在未来的土地获取当中我们不会再特别地规避商业地产,而是主动积极地去考虑适合我们的产品”。

   本报记者 自曾晖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