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游资暗战:团购洗牌已开始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25日08:18

  业内传说已久的团购网行业洗牌在3月份拉开了序幕。

  日前,用户基数破亿的开心网宣布自主团购,欲通过其稳固的社区互动平台和过亿用户群在团购上有所作为;拉手网CEO吴波日前表示将在一季度完成第三轮的融资……所有这些都隐藏了一个深层次的动向:2011年团购行业竞争必将水深火热。

  2010年是团购创立元年,这一年团购就像雨后春笋,短时间内席卷整个中国,形成电子商务界中最耀眼的“千团大战”;2011年,当Groupon、腾讯、开心网、奇虎360众多实力大鳄和闻风而动的VC纷至沓来时,团购业未来也越发充满想象,从野蛮生长到规模化发展,团购业洗牌已经开始。

  据了解,过去一年电子商务领域的融资,其中1/3投向了团购:拉手网获得5500万美元两轮融资,美团网获得1500万美元两轮融资,大众点评网则声称即将拿到1亿美金融资,约略统计,一年间团购网站总共获得12笔融资,源源不断的钱流向团购业,更加剧了竞争态势。

  手握资本的大团购网站为挤掉竞争对手,纷纷降低返点,甚至自己贴钱团购。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团购网站推出抽奖、或超低价格吸引用户,其实有很多是自己贴钱做市场,为了吸引到更多用户这也是无奈之举。但随着团购网竞争的白热化,低价位已经不是吸引网民购买的首要因素,长远来看,对于团购行业的理性运营确是有害无利。

  独立团购网站忙着烧钱打广告是为了拉住用户,本身就有庞大用户基础的腾讯、开心、奇虎360好像更有看头,是否能捷足先登?

  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每天关注团购的老客户比例只有33.7%,低于新客户46.8%的比例。如何才能产生用户黏性。已养成用户习惯的腾讯、开心、奇虎360都具有让独立团购网站望其项背的先天优势。

  家电中国资讯网评论员简吉平表示:“腾讯的最大优势无疑是庞大的用户群,这是它进军团购的基础。360导航手握3亿的用户装机量,已经让超过200家团购网站加入了其导航平台,每日团购的商品总数也已突破了2万款。开心网锁定最具购买力的白领用户群,用户天天上开心问候好友、看转帖玩游戏之余,其真实好友关系可以作为传播渠道迅速推热团购信息,同时提供天然的信赖基础,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

  如同整合网络营销专家唐兴通说的那样,“社交圈中有影响力的群体进行传播将更加有效及时地获得互联网用户的共鸣,尤其对产品的信誉将会有无法复加的好处。开心团购负责人认为,“团购优势在于团,开心上亿的用户群可为用户带来更低的折扣。我们在与商家谈判时往往能拿到更优惠的价格回馈用户。从商户角度看,开心网可作为最有说服力的口碑传递平台,其用户体验通过好友圈可扩散式传播,影响远超过参加团购人数。”

  手握用户或资金的团购网站,下一个阶段的竞争核心在于规模,规模取决于用户的转换与保留,以及覆盖的市场与商户的开拓,而这一切的基础是良好的用户团购体验,所以做大规模前要明确差异化运营定位,并建立起信用体制和售后服务机制。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