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铁公鸡”分红榜:梅花集团最阔绰

来源:理财一周报 作者:陈金艳
2011年03月25日11:59

  “铁公鸡”分红榜:梅花集团最阔绰

  20家连续三年未分红的上市公司终于发布送配方案

  每年的3月、4月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密集期,一批“铁公鸡”再次浮出水面。然而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不少连续多年不曾分红的“铁公鸡”却在今年突击分红。

  根据Wind统

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共有63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0年年报,421家公布了分红预案。值得注意的是,在这421家公布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有20家上市公司在过去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均未分红,却在2010年年报中公布了送配方案,被市场人士笑称其为“铁公鸡突击拔毛”。

  从这20家上市公司可见,由此前五洲明珠变更而来的梅花集团(600873)则是“铁公鸡”中的慷慨者,在此前连续三年未分红后,近期发布公告称,以拟每10股转增16.861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成为目前为止最阔绰的分红王。

  梅花集团成派息、送转双料冠军

  围绕梅花集团的利好在近期纷至沓来,除去年12月24日五洲明珠(3月11日更名为梅花集团)以新增9亿股吸收合并梅花集团的方案获证监会批准外,被称为“铁公鸡”的梅花集团在此前连续3年未分红后,今年却一反常态,成为“铁公鸡”中的“分红王”。

  根据理财一周报对近3年来上市公司分红数据统计发现,过去连续3年未分红的公司达423家(剔除2008年1月1日后上市的企业),其中包括中弘地产(000979)、熊猫烟花(600599)、西南证券(600369)、西北轴承(000595)、四川路桥(600039)、上海九百(600838)等。

  不过在2010年的年报中,我们也发现,在这423家上市公司中,冒出来一批“突击拔毛”的“铁公鸡”。在此前连续三年未曾分红,今年则纷纷大手笔“解囊”的公司数量共达20家,其中包括连续5年未分红的TCL集团(000100)、整整戴了7年“铁公鸡”帽子的迪康药业(600466)以及连续11年没有派过一分钱的美菱电器(000521)等。

  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这批数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中,尤以梅花集团最为惹眼。这家在1995年上市以来的15年里,除了上市前3年及2006年实施过10派0.1元的分配之后,其他年份始终未拔一毛的上市公司,在今年则成为派息及转增股份最多的“铁公鸡”。

  2011年1月28日,梅花集团公布了2010年年报,根据公告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0.15亿元,净利润7.9亿元,分别较2009年年底增长22.86%、22.7%。同时,也公布了即将实施的送配方案。根据公告显示,拟以当前10.08亿股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6.861股,同时派发现金股利5元。这一分配方案也迅速刷新了A股史上的最高分配预案。此前,A股市场上的分配纪录是去年神州泰岳创下的每10股送15股派3元。

  重组、高送配两大利好使得梅花集团股价在今年以来出现了强劲发弹,从1月下旬的31元,上涨至本周一的41元。

  然而从梅花集团公布的年报可见,在此轮暴涨中,除兴业趋势投资在去年四季度加仓60万股外,无一家机构加仓梅花集团。资料显示,新进入梅花集团前十大股东名单的股东,均是自然人。

  华丽家族

  最慷慨房企三成利润用于分红

  早在2008年借壳成功的华丽家族,近3年来首次分红,慷慨程度仅次于梅花集团。根据华丽家族2月22日公布的2010年报公布了10送3.5股派息5元的分红方案,准备拿出2.64亿元现金派送给全体股东。从其年报可见,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5.19亿元,可供分配利润7.37亿元,根据此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2.64亿元计算,此次现金派送占到了公司可分配利润的35.82%。

  这对一直叫嚷着要“储量过冬”的房地产企业而言,华丽家族此举算是另类。

  从整个房地产企业的情况可见,华丽家族是截至目前房企中最为慷慨的一家。

  值得注意的是,从华丽家族股东结构可见,此次分红最受益的则是大股东及高管。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显示,华丽家族控股股东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55.83%的股份;该公司总经理曾志锋,持有4153.51万股;另两名高管狄自中、金鑫的持股量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董事陈志坚也持有华丽家族806.7万股。

  据统计,华丽家族的控股股东和4名高管人员合计持有76.86%的股份。由此可见,华丽家族本次2.64亿元的现金分红中,将有2.03亿元进入大股东及高管的腰包。其中曾志锋、狄自中所获现金分红超2000万元;陈志坚、董秘金鑫将分别获得403万元和1048万元现金分红。

  尽管此次分红的最大受益者集中在公司高管及大股东中,但市场依然将其理解为利好,该公司股价在今年一季度涨幅超过40%。

  迪康药业

  10转增15,股价2个月实现翻倍

  从去年7月开始,整整横盘了半年的迪康药业,随着高送配预期,从今年1月开始开始,股价开始爆发。尤其在3月3日,迪康药业公布年报称,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同比增2.48%;净利润3096.65万元,同比增110.8%;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净利润仅为1542.2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1763元,净资产收益率6.16%。

  同时,年报还公布,由于2010年年底累计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8110.60万元,公司利润将全部用于弥补以前的亏损,因此无法进行利润分配。但迪康药业表示,“综合考虑公司的长远发展、回报股东等因素”,公司拟以公积金每10股转增15股。

  对于迪康药业高送配预案,早在沪深两市发布年报初期便有预期,自1月26日开始,迪康药业结束了长达半年的横盘整理,连创新高,截至本周一,该股累计涨幅达101%。其中,在公布高送配后,该股在短短13个交易日内涨幅达31%。

  不过近期该股在强劲上升后出现回调,东北证券分析师周思立预计,该股在2011年的市盈率为65倍,对应股价则在15.6元,而截至本周一收盘,该股股价已经达到15.59元,周思立认为,近期对该股应该谨慎对待。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