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地产板块鸡肋行情行不远 低价地产股异军突起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郝宁
2011年03月27日10:08

  本周低价地产股异军突起,蛰伏已久的地产股终于全线爆发,万科A、中天城投招商地产等老牌房地产股碎步上扬,特别是“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去年四季度以来持有的信达地产京投银泰的表现颇为强势。地产股的超跌反弹,给善于发动游击战的游资创造了条件。从席位信息

看,主要还是游资在炒作,只有一家机构现身中天城投的卖单席位,卖出金额为7440万。

  从市场表现来看,绝对股价低、流通盘较小的品种更易受到游资关照。异常活跃的京投银泰、香江控股启动前都在5~6元区间,天房发展也是自4元多开始启动,类似的还有天津松江栖霞建设、信达地产等。调控重压之下地产板块异军突起,背后有什么玄机?

  除估值低外,二级市场上地产股股价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见附图)。而随着年报出台,大批地产股都实现了超过30%的业绩增长,这种情况提振了地产板块的人气。

  资金链危机虚惊一场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月下降的城市增加了5个,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减少了4个。分析人士指出,调控政策导致了买方持续观望,进而带来成交量萎缩,房价上涨动力不足。

  成交量萎缩伴随着央行银根的步步紧缩,这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而言雪上加霜。在北京市场上远洋、万科等地产商已经纷纷降价促销,反映出房企的流动资金在日益吃紧。据开发商统计,40家房企累计负债超过6000亿元。一时间,“资金链断裂说”卷土重来。

  《红周刊》记者从房地产企业的年报中看到,资金情况并非如此糟糕,多数房企的货币资金仍然多于短期借款,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高于2008年的底点,短期资金链断裂风险较小。其实,市场对资金链的质疑主要来自于资产负债率的提升,但由于房地产行业先收款后交楼,销售和结算之间存在时间差,因此资产负债表中的预收账款比例往往较大。但预收账款并不构成实际的偿债压力,而是随着项目结算转化为公司的营业收入。如此算来,抵扣预收账款后,45家房企真实负债率仅为48.17%,同比2009年的45.77%略有上升。

  大量预收账款为房企留下了足够的缓冲空间,调控下多数公司倾向于减少结算以保证未来的业绩。万科2010年末预收账款达到744亿元,同比增加134%;保利地产则达到515亿元,同比增幅为73%。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卓指出,“如果地产公司不忙于购买土地和新开工项目,则破产风险较小。”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1~2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27.9%,较去年全年40.7%的增速明显回落。

  鸡肋行情难走远 安全第一

  房地产板块当前估值充分地反映了行业较为悲观的预期,按照去年的业绩计算,一线地产股2010年对应市盈率仅12倍左右,考虑2011年的业绩预期情况,其动态市盈率则为10倍左右,这决定了房地产股估值下跌的空间不大。

  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表示,“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估值很低并有反弹需要,但反弹步伐会因调控显得比较沉重。”面对这种超跌反弹的鸡肋行情,投资者必须把握确定性的机会。预收款越高的公司盈利预测越确定。需要注意的是,安全性高的企业并不一定是负债率低的企业,部分有息负债率较高但背景较好的国企,也可以视为安全性高的企业。尽量选择具有国企背景、规模较大的企业,或者像新湖中宝这样持有银行股权的民企。而天房发展、北京城建福星股份首开股份、鲁商置业、栖霞建设、中天城投、西藏城投这些“地头蛇”,一般还具有保障房题材。

  中信证券认为,在资金环境紧张的情形下参与概念炒作有风险,应优选蓝筹中有事件驱动的品种,如在三、四线城市推货量大,商业地产能力得到锻炼的中南建设;销售情况良好,将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的滨江集团;估值相对便宜,在启东、平阳等三、四线城市大片开发的新湖中宝。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