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大势观察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2011年03月27日11:15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欧元区17国,欧盟27国各有各的一把小算盘,远远不是“众口难调”能够概括的,要达成统一谈何容易

  经济虽已好转,但金融危机的阴影犹在。为了不使这段让各国政府不堪回首的噩梦重演,更为了稳定市场,捍卫欧元,重振欧洲的经济雄风,欧盟各国决心采取一系列统一行动严肃财政纪律,减轻外债,取消贸易壁垒,并且给遭遇困境的国家设置安全网。

  3月11日,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欧元紧急峰会,对早已开始酝酿的“欧元协议”进行讨论。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名为“欧洲稳定机构”(ESM)的5000亿欧元永久性紧急救市基金,以取代现有的4400亿欧元的“欧洲财政稳定设施”(EFSF)。EFSF曾为爱尔兰提供了675亿紧急援助资金,而ESM的有效贷款能力预计要比EFSF提高一倍。德国所坚持的将欧元国家负债最高限法律化也被拟入“欧元协议”。此外,该协议还就降低劳动力赋税,统一法人税,定期对银行进行测评和将退休年龄与预期寿命挂钩等敏感问题制订了相关措施。同样重要的一点是,该协议使得各国能够互相监督彼此的财政金融政策。

  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加强欧元区的市场竞争地位,展现统一货币的优势。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等国家飞速增长的失业率和公共财政问题,曾经被指责为是降低欧元竞争力的罪魁祸首,但许多经济学家都指出,欧元区各国工资成本差异巨大,造成过去十年间各国间贸易越来越不平衡,才是造成欧元危机的根本原因。协议草稿写道:“竞争力是使欧盟发展加速,在中长期阶段实现稳定,为国民带来高收入,保证我们社会模式的根本。”人们对此次峰会期待已久。这次国家首脑们能够坐下来,真正严肃对待协议的原动力是因为政府贷款成本已经令人眩目。而对欧元17国能否达成一个永久稳健协议的忧虑已经将葡萄牙10年期债券利率送上历史最高点,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也饱受高贷款利率之苦。

  然而,欧元区17国,欧盟27国各有各的一把小算盘,远远不是“众口难调”能够概括的,要达成统一谈何容易!德国和法国极力主张最严厉的监管政策。几周前他们就在下面私自达成了《竞争力公约》,然而翻译到“欧元协议”上之后许多条款都被掺了水。两国威胁,如果他们不能对周边国家恶劣的金融习惯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他们就不予合作,包括向ESM提供资金;爱尔兰的法人税是欧盟各国中最低的12.5%,而新当选两周的爱尔兰新首相肯尼明确表示,不会接受德国提出的统一法人税底线;接收紧急贷款的希腊和爱尔兰强烈要求重新制定贷款利率,而德国荷兰则恰恰担心这样一来过于便宜了那些领导不力的国家。

  除了各国为本国利益争得不可开交以外,很多人对协议一旦制定后的执行也有着极大的不信任。只要花点时间做一下过去十五年的回顾就清楚了。比如1997年,号称“刀刻斧凿”的欧元成员国稳定协议规定,各国外债不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60%,财政赤字不超过3%,违者要支付巨额罚款。然而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遭到罚款,即使是去年爱尔兰的财政赤字达到BBP的30%,以及希腊外债超过140%!这要感谢2005年该协议被放宽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给各国施加压力迫使协议内容从宽的不是别人,正是德法两国!原因是当时他们两国都处于应该受罚的境地。

  观察家对此次峰会的结果有两个字的评价:“不好”。到目前为止,“欧元协议”还是一个草稿,包含了大范围的一般性政策和建议,很多内容及指标仅仅是泛泛的言辞,有待各国继续讨论,提出自己的目标。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