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太保去年末重仓股一半是银行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绍勇
2011年03月28日05:24

  继中国人寿后,中国太保昨晚交出2010年成绩单:净利润85.57亿元,同比增16.3%,基本每股收益1元,同比增5.3%。总投资收益率为5.3%,较上年下滑1个百分点;拟按每股人民币0.35元(含税)进行年度现金股利分配。

  “寿险、产险业务表现出色,太保业绩超出我们预期。

”一位大型券商保险研究员评价说。而太保年度业绩超预期的主因则是去年第四季度的发力,据记者估算,其2010年第四季度净利36.5亿元,占2010年整年净利的四成以上。

  业务全面开花

  与国寿一样,太保同样遇到了净利增速放缓的问题,2009年太保净利增速高达187.9%。

  不过,净利增速骤降并不代表太保盈利能力的下滑。事实上,太保2010年与2009年的净利增速可比性不大。净利增速下滑,一方面是实施新会计准则后,寿险准备金评估利率曲线下移所致;最关键的一点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太保2008年的利润基数很低导致2009年出现了同比大增的业绩。

  事实上,从业务结构来看,太保2010年的成绩单可谓是全面开花。内含价值跃上1000亿元的平台,达到1100.89亿元,同比增长11.9%;保险业务收入1395.55亿元,同比增长44.9%;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357%,远超监管规定水平线。

  寿险方面,新业务价值和有效业务价值持续提升,一年新业务价值61亿元,同比增22%,胜于国寿,意味着太保历时三年的寿险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产险更是实现规模与利润双提升。2010年太保产险净利润35.11亿元,同比增146.9%;保费收入516.22亿元,同比增50.5%,高于行业平均增幅16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93.7%,较上年末下降3.8个百分点,胜于财险老大哥中国人保。

  青睐银行股

  与国寿一样,太保在2010年也表现出“重固收、轻权益”的调仓风格。2010年,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79.5%,较上年末提高5.1个百分点;而权益类资产占比则从2009年的12.3%下调为2010年的11.9%,比国寿仓位要低。

  配置喜好上,太保与国寿一样钟情可转债。主要加强了对封闭式基金和大型商业银行可转债的投资,这也一向是太保投资团队所擅长之处;固定收益方面,重点配置了超长期国债与协议存款,共配置50年期国债130.4亿元。

  从十大重仓股来看,太保2010年下半年更偏向于配置大盘股、金融股,其中银行股占了半壁江山。青睐估值低、业绩增长稳定的银行股,折射出太保一贯稳健、中庸的投资风格。

  对比2010年半年报后发现,工商银行中国建筑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这五只股仍在太保十大重仓股名单之中,而出现在2010年上半年中的另5只重仓股浦发银行中国重工中国北车大商股份长江电力则被取而代之为大秦铁路农业银行北大荒民生银行东方明珠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