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国家发改委将研究制定城镇化发展规划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林劲榆
2011年03月28日08:23

  “十二五”期间,要合理确定城市的开发边界,防止特大城市面积过度扩张,提高建成区的人口密度。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杨伟民26日在上海举行的“十二五”城镇化发展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他透露,国家发改委将会研究制定一个城镇化发展的重点专项规划。

  杨伟民表示,目前中国城镇化发展存在低密度和分散化的倾向,并带来耕地面积减少过多过快的问题。从具体情况来看,本世纪以来国内城市的建成区面积扩张了50%,而城镇人口只增加了26%,即中国土地城镇化的速度比人口城镇化的速度基本快了一倍。

  而造成上述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地都在搞开发。杨伟民表示,目前中国国家级和省级的开发区超过1500个,每个开发区的平均面积是6平方公里,大的是15平方公里以上,“这种分散化的开发格局,不但耕地承受不了,能源也承受不了。”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在上述论坛上也指出,之所以中国的城镇化近年来处于高速推进期,与“三低”因素有关,“三低”是土地等资源成本过低、劳动力成本过低、污染环境付出的成本过低,“而这些因素将来不见得、也不允许继续存在。”

  根据“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全国城镇化率要提高到51.5%,比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陈锡文认为,在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应坚持两个“并行不悖”: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并行不悖,坚持推进城镇化和建设新农村并行不悖。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