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太保发布年报 财险利润狂飙寿险下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雄鹰
2011年03月29日06:39

  3月28日,太保在上海、香港两地同时发布业绩,2010年,集团保险业务收入1395.55亿元,同比增长44.9%;总资产规模达到4757.1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8%。2010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57亿元,同比增长16.3%。

  不过,在亮丽业绩背后亦有隐忧,其中太保寿险偏重

分红险和银保渠道,结构尚待优化。

  半数利润来自产险

  根据年报,2010年太保财险保费收入516.22亿元,同比增长50.5%,高于行业平均增幅16个百分点;净利润35.11亿元,同比增长146.9%,对公司的利润贡献度从2009年的19.3%猛增至41%。

  不过,分析年报可以看出,太保财险对车险过于倚重,2010年车险保费收入占财险保费收入的76.78%,较2009年增长5个百分点,除了车险和意外险,其他险种均告亏损。

  随着太保财险保费的大规模上升,太保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由2009年的173%降至167%,如果太保财险继续维持高速增长,2013年将可能出现融资压力。

  不过,由于太保集团在H股上市时已募集了充足资金,截至目前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357%。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太保资本压力不大。

  寿险同样保持了高速增长,按新会计准则统计口径,太保寿险保费收入78.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7%。但同期太保寿险净利润46.11亿元,较2009年减少17.7%。太保方面解释,由于会计估计变更增加寿险责任准备金和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合计31.3亿元,减少了合并利润31.3亿元。

  此外,总保费的高速增长由分红险带动,占比达到78%,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则占保费收入达54.85%。

  谈起银保新政的影响,新任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表示,银保新政短期内影响了保费收入,目前太保寿险采取了一系列相应措施,包括深化渠道合作、加快银保渠道客户经理、客户服务和财富管理队伍的建设,尝试驻点改离店销售等,预计长期仍可继续保持增长。

  保障房收益率可观

  在投资方面,太保资产配置继续向固定收益类倾斜,债权投资、定期存款等固定收益类投资达到79.5%,较2009年上升5.1个百分点。而权益投资类、基础设施类投资计划以及现金等投资均不同程度减少,2010年太保实现投资收益209亿元,总投资收益率5.3%,净投资收益率4.3%。

  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业明表示,太保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率,近80%的资金投入在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投资在目前市场波动非常大的情况下,采取灵活谨慎的策略。

  近年来,太保新渠道投资所获颇丰。截至2010年末,太保累计发起设立6项债权投资计划,项目数和投资金额占投资资产比例均在行业前列。其在杭州银行、上海农商行等未上市金融股投资金额约26亿元。

  本月初由太保资产发起的“太平洋-上海公共租赁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成为国内首个险资投资保障房建设的项目,准备募集资金40亿元,投资期限为10年。

  就在28日的年报发布会上,中国太保资产管理董事长汤大生表示,考察了很多项目之后,认为上海的保障房项目在交易结构、投资收益和负债匹配比较适合保险资金运作,“收益水平肯定会高于现在的债券收益率,盯住基准贷款利率适当下浮”。

  平安证券对此分析认为,估计保底投资收益率约为5%,但不设封顶收益,这样目前的年化收益率有望达到5.6%。

  3月25日,10年期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87%,自2011年2月9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后,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6%。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