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企有望境内上市 国际板是今年工作重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29日09:21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了《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报告指出,未来要进一步优化金融市场参与者结构,吸引境外参与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交易。报告建议,在股票市场可以考虑积极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即“国际板”)的制度安排,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稳步推进“国际板”建设。

  资本市场发展客观要求

  据悉,目前“国际板”核心规则的起草和技术准备已经基本完成,在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也和相关部委基本达成共识。

  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苑德军认为,允许境外企业在国内股市挂牌上市,推出“国际板”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是优化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结构,提高资本市场发育程度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总体“国际板”推出条件已经成熟。真正的“国际板”应该具有国际性,体现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同样表示,现在推出“国际板”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应抓住机遇,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开设“国际板”,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更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建立一个全新的平台。

  成为证监会今年工作重点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近日明确表示,研究制定“国际板”制度规则,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推进“国际板”建设,将成为证监会2011年的工作重点。

  这无疑对上市公司,特别是境外上市公司产生了影响。如,一些优质的境外上市红筹公司及大型跨国企业已开始表现出对“国际板”的较高兴趣。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欧智华曾表示,汇丰想要成为第一个在上交所“国际板”上市的外国企业。

  但是,部分经济学家对加速推进“国际板”的呼声抱有谨慎的态度。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微博 专栏)对媒体表示,推出“国际板”还是要慎重的。加大直接融资的方向没有错误,但是在中国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已经严重失衡、股票市场已经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等情况下,推出“国际板”,一味增加股市的压力、单向扩容并不十分妥当。

  应以稳定发展为前提

  一个健康的股票市场,应当主要以分红作为投资者的主要回报。而在中国的市场上,投资者主要是为了资本利得多进行股票炒作。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推出“国际板”很容易变成“让境外的企业来境内圈钱”。

  苑德军建议,引进境外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国际板”的推进速度,要考虑国内资本市场的稳定状况、承受能力和监管能力;其次,引进要分步骤、分阶段进行,循序渐进;第三,制定“国际板”的运行和监管制度,既要借鉴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经验,又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不能全盘照搬。

  贺强认为,上交所推出“国际板”的时机已基本成熟,“国际板”的推出已进入倒计时。但对于“国际板”内容的设置应当谨慎规划,要避免“还没有推出就变味”。

  作者:梁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