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电称中国正在进入刘易斯拐点 工资将大幅上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3月29日15:54
[提要] “刘易斯拐点”是指,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渐减少,该国工资开始迅速上涨的转折点。美国银行-美林发表报告认为,未来几年,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稳步上升,中国进入刘易斯拐点时,消费者价格指数升幅将会增至4%左右…[网友有话说]
  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一报道说,随着价格上涨的中国商品出口至全球各地,通胀可能成为一个令全球担忧的问题。文章中说,导致中国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正在进入“刘易斯拐点”——大范围工资上涨推动物价水平走高。

  “刘易斯拐点”是指,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渐减少,该国工资开始迅速上涨的转折点。美国银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发表报告认为,未来几年,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稳步上升,中国进入“刘易斯拐点”(Lewis Turning Point)时,消费者价格指数升幅将会增至4%左右。

  香港物流及消费品出口贸易商利丰有限公司(Li& Fung)上周发表报告说,由于中国的存在,过去30年世界基本上处于低供应成本时期。2009年中国工资政策的调整以及随后出口价格的大幅上涨,给低供应成本时期划上了句号。利丰是向西方零售商提供中国产品的最大供应商之一。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上周对在华客户进行的一项新调查显示,他们预计今年工资将提高9%到15%。渣打银行的调查显示,有45%的公司发现今年招工难度加大,尽管它们提供的薪水普遍高于最低工资。受访公司提供的工资是每月人民币1,800元至2,000元(合270-300美元),这已经比最低工资高出了30%-40%。渣打银行报告指出,大范围加薪是由政策推动的,因为尽管中央政府担心通货膨胀,但仍然希望提高最低工资。

  《华尔街时报》的报道中指出,这一趋势的出现正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次中国的通货膨胀不是由农业欠收等因素引发的暂时性通胀,来自中国的产品价格上涨将使世界各国不得不接受新的中国价格。(王红娟)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军二代药家鑫可以免死?
·中央地方已达成默契 今年房价还要涨10%!
·军二代药家鑫案请500亲友做问卷调查 量刑参考
·叶檀:地方政府将助涨房地产泡沫膨胀直至破灭
·北京限价政策出台 不愧是首都给中央最后点面子
·上市险企高管薪酬前10人 平安董事张子欣1067万
·中国联通2010财报净利润38亿 为什么还亏损?
·中国油企中东资产危机 国内将承受高油价
·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河北山西安徽检测到核放射物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