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外资寿险合并第一案:大都会保险牌照二合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29日22:55
  3月29日,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下称“中美大都会”)和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下称“联泰大都会”)共同宣布,中国保监会已经正式批准两家公司的合并方案。公司将在完成各项登记、核准后,正式变更为“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酝酿多时的“大都 会系”保险牌照合并最终以“小鱼吃大鱼”的模式,变“划江而治”为“合二为一”,成为国内外资寿险公司合并第一案。

  “我们预计于今年4月19日前完成工商登记并正式挂牌。”该公司称,公司将实行双总部运营模式,并将上海作为合并后公司的法定注册地点,原联泰大都会总经理贝克俊将出任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从“划江而治”到“合二为一”

  “与美国大都会集团合作以来,我们对合资公司的表现一直非常满意。合并后,我们将继续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份。这也体现了我们对合资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以及我们对双方合作的持久承诺。”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联和”)总经理蔡晓虹称。

  中美大都会和联泰大都会同为美国大都会集团与上海联和的在华合资公司,双方股东在两个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均为50%。然而,作为联泰大都会发起人之一的上海联和并非中美大都会的原始股东。

  2004年2月,美国大都会集团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中美大都会,双方各持50%的股份,总部设在北京。2005年8月,花旗集团旗下旅行者人寿和上海联和在上海设立花旗人寿,双方亦各持50%的股份,总部设在上海。

  此后不久,美国大都会集团收购旅行者人寿,花旗人寿随之更名为联泰大都会人寿,大都会集团也因此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持有两张合资寿险牌照的外资机构之一。

  早在2008年初,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送审稿)》征求意见时就曾表态,已获准在中国保险市场上投资的境外金融机构不得投资参股同类保险公司。彼时,解决双牌照问题,即已摆在美国大都会的面前。

  2009年,保监会表示,“两个以上的保险公司受同一机构控制或者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保险业务。”2010年,《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正式发布。

  在监管不断加压的大环境下,两家机构合并的进程提速。2010年2月,上海联和受让了首都机场持有的中美大都会50%的股权后,两家机构的合并显出雏形。

  而与“大都会系”面临同样尴尬的还有,同属于“安泰系”的太平洋安泰和首创安泰,和同时受控于加拿大宏利金融的中宏人寿和恒康天安,都是因为外资机构在境外发生的并购事件,使得在境内获得了两张寿险牌照。这四家机构都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解决了双牌照问题。

  其中,由建行牵头的投标团受让了太平洋安泰原两家发起股东的所有股权,建行持有51%的股权,其余49%由另外四家机构持有。加上此前,北京银行收购首创集团持有的首创安泰5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北京银行与荷兰国际集团(ING)各持有首创安泰50%的股权。

  “宏利系”的双牌照问题,同样以受控于宏利金融的美国恒康,将其所持有的恒康天安股权转让给四家国内企业,从而满足了监管要求。

  整合期阵痛

  这是一桩典型的“小鱼吃大鱼”式的合并案。公司方面称,联泰大都会将吸收中美大都会的全部资产、债务和业务并继承其对投保人的所有权利和义务。联泰大都会将整合两家公司的优势和资源,成为美国大都会集团和上海联和在中国唯一的人寿保险合资公司。

  届时,原中美大都会和联泰大都会所属分公司、支公司及营销服务部名称均将更新为“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对于最终选择合并的方式,贝克俊称:“中美大都会和联泰大都会在市场战略、业务模式、产品组合及企业文化等诸多领域拥有相同的传统和共同的追求。整合完成后,大都会人寿将以统一的品牌、统一的团队和统一的发展策略在华运营。”

  一位合资寿险公司的高管认为,针对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一直比较缓慢的现状下,选择合并对于扩大两家公司的业务规模,壮大公司实力,以及节约运营成本方面都大有裨益。

  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底,外资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仅为5.6%。

  2010年1-12月,中美大都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5.4亿元,在外资寿险公司中排名第八位,联泰大都会保费收入为16.6亿元,排名第11位。如果把两家机构的保费收入作简单加总,合并后的保费收入为42亿元,排名则可升至第七名。

  两家机构的渠道也可以共享。目前,中美大都会在北京、重庆、广东、深圳、辽宁、大连等地开展业务,联泰大都会则开设了上海、江苏、浙江、宁波、四川等分公司。据透露,联泰大都会湖北分公司也已经拿到营业执照。合并后两家机构的分支机构数量将扩大一倍。

  然而,机构合并易,业务整合却是摆在新公司面前的一道最大的难题。

  由于合并中起主导地位的是位居南方的联泰大都会,业务整合势必向“南方”倾斜,“北方”自然有些不信任。

  合并不自觉地在公司内部形成南北两大阵营,情形好似当年的太平洋安泰和首创安泰,由于内部意见不统一,造成业绩下滑、人员流失,包括高层管理人员。

  这从统计数据上已略显端倪。2009年,中美大都会保费收入20.5亿元,在外资寿险中排名第六位,联泰大都会则为9亿元,排名第13位。经过2010年的磨合后,中美大都会保费增幅明显放缓,排名下降2位,联泰大都会则有近一倍的增长,排名上升2位。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很大程度上是制度层面的改变带来了负面影响。

  前述合资寿险公司高管告诉记者,整合中,大都会用传统理念上的个人营销员模式代替了由中美大都会开创的精英代理人模式,这在中美大都会内部引起了不少的震动,部分分公司的高管已离职。而联泰大都会业务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银保业务的推动。(来源: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