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去年净利大增46% 期末总资产突破10万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颜剑
2011年03月30日06:53

  上市的第一年,农行的业绩表现可谓抢眼。昨日晚间发布的年报显示,得益于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快速增长,2010年农行实现净利润949.07亿元,同比增长46.0%。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总资产为103374.06亿元,增长16.4%,突破10万亿元。

  利息净收入占比超八成

  年报显示,利息净收入是该行营业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占2010年营业收入的83.4%。该行全年实现利息净收入2,421.52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规模增加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394.26亿元,利率变动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210.87亿元。

  2010年净利息收益率2.57%,较上年上升29个基点;净利差2.50%,较上年上升30个基点。

  据介绍,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上升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一方面2008年下半年人民银行下调基准利率以来,绝大部分存款和贷款陆续完成重定价,执行较低利率,但贷款平均收息率降幅低于存款平均付息率降幅,存贷款利差有所扩大。另一方面,农行持续调整信贷资产结构,收益率较高的实体贷款以及该行拥有较强定价能力的县域贷款占比上升。第三,受人民银行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市场流动性趋紧,非重组类债券收益率回升,存拆放同业平均收益率大幅提高。第四,人民银行2010年四季度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部分贷款先行完成重定价并执行较高利率,存贷款利差进一步扩大。此外,受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活期存款占比提高。

  此外,去年农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61.28亿元,较上年增加104.88亿元,增长29.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5.88%。

  三农贷款增速明显

  年报显示,农行的业务重点仍依托于三农业务。截至2010年末,该行的三农金融业务总资产38436.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8%。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14449.1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6%,高于全行6.2个百分点。

  同时,三农金融吸收存款余额36,123.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0%,高于全行0.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本行依托庞大的县域网络和客户基础,持续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县域存款市场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

  此外,农行适时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重点支持个人首套房贷款,严格二套及二套以上住房的贷款管理。个人住房贷款7245.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266.46亿元,增长45.5%。同时,农行以惠农卡为载体,加大农户小额贷款的投放力度。去年农户贷款1155.8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59.92亿元,增长45.2%。

  资本充足率达标

  年报中显示,通过发行新股、留存利润等手段补充资本,截至201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1.59%,核心资本充足率9.75%,分别比上年末上升1.52个百分点和2.01个百分点。尽管资本充足率仍低于建行中行的水平,但是已经满足了监管要求。银监会要求,大型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不低于11.5%。

  同时,截至2010年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1004.0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98.36亿元;不良贷款率2.03%,下降0.88个百分点,仍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贷款分类的基础上,农行充足计提了减值准备。截至2010年末,贷款减值准备余额1,687.3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20.41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68.05%,较上年末提高62.68百分点,贷款总额准备金率3.40%,均达到监管要求,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