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刘军宁: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30日08:5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投资者的能力越强、能力圈越大,边界就相应地越模糊。越有能力圈,就越想冲出能力圈,逾越能力圈可能性就越大。伟大的投资者就是不断地与这种冲动作斗争,并常常落败

  虽然关于能力圈的理论简单明确,但是要确

定并恪守住自己的能力圈,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首先,确定自己的能力圈就十分困难。没有一个人在人生的一开始就有能力圈。每个人的能力圈都是从后来的生活经验、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和个人爱好中逐步形成,而且会随着个体的经历、经验、知识、爱好的变化而有所变化。况且,一个人很容易知道自己知道什么,但很难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而人的最大智慧就是在于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大多数的投资错误,都是以为自己知道,认为该投资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内,实际却不然。所以保守主义投资哲学不仅要求投资者在自己的能力之内行事,而且在划定自己的能力圈时,应该非常保守,宁可划小些,不可盲目乐观激进妄为,绝不能抱有“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极端自负心态。所以,自己对自己的所知,要格外诚实,对自己的能力估计和勘探,要非常保守,而不是激进。

  投资大师常常告诉我们:所谓“能力圈”,就是知道自己知道什么,和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要永远只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投资,不管你的能力圈有多小。坚持自己能够理解的范围,只做自己理解的企业。在投资外扩展你的能力圈,在投资中守住你的能力圈。如果你不了解这个行业,你有两个选择: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如果你对这个行业的了解还处在学习过程中,也请不要涉足。

  一些介绍能力圈理论的投资书也常常说,如果你理解一个公司,理解其业务、其产品及其所属的行业,那么这个公司就在你的能力圈之内。然而,什么叫理解?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一些公司和行业,都熟知一些商品,我们就能自认为生产这些产品的公司在我们的能力圈之内吗?答案恐怕不是那么肯定。我们最多可以说,略有了解、熟悉该品牌或产品的性能。即便是能看懂企业的商务模式,看懂财报、了解企业战略,都还不足以称得上是理解。投资意义上的“理解”所要求的比这些多得多。

  作为能力圈意义上的理解,我同意这样一种界定:所谓的理解,是指投资者有能力看清作为潜在投资对象的公司其十到二十年的未来。如果投资者有十足的把握和证据表明他能看得清该企业在十到二十年之后的未来,那就可以说,该投资者理解其所可能投资的公司。因而,该公司也在其能力圈范围之内。比如,我完全不知道苹果公司在十到二十年之后畅销的产品是什么。所以,不论我现在对iPad、iPhone和Mac Pro多熟悉,不论苹果公司多卓越,其产品多优异,苹果公司仍然在我的能力圈之外。

  看懂一个企业的现在,预测未来一两年的收益或者增长,与看清楚未来十年企业的状况,完全是不同的视角和眼光。那时的公司不仅应该活的很好,其所带来的投资回报会让你非常满意。不要说一般的外部投资者,即便是行业内的专家、企业家大多也是看不清楚十年后的情况。因此,保守的投资者通常在其能力圈的范围内,选择那些不太可能发生重大变化的公司与行业。

  所以,看懂一个公司的商业模式,看清其发展战略,读懂其财务报表,这些都不足以表明该公司在你的能力圈之内,“能力圈”是投资者建立在自己的专长、经验和智慧基础上的洞察力的作用范围,这种洞察力能够帮助投资者准确判断出潜在投资对象是否有持续的竞争优势。能力圈的边界,就是这种洞察力的“有效射程”。如果在有效射程内没有合适的猎物出现,保守的投资者通常选择耐心地等待,而不是向有效射程之外的目标开火!

  能力圈原则的副产品是减少了投资的次数,因此也就减少了犯错误的机会,像巴菲特欣赏的棒球手泰德•威廉那样,通过只击能力圈内的球,来击出更多的好球。坚守能力圈的原则需要有纪律与耐心的品格。巴菲特的搭档查理•芒格说:“我能有今天,靠的是不去追逐平庸的机会。”当有人对你说,某时的资本市场遍地是金子的时候,你更要小心,因为许多金子落在你的能力圈之外。要能够克制自己不去捡能力圈之外的钱,哪怕它散落得遍地都是。

  守住能力圈还有一个隐蔽的好处,就是能够有效地避免成为见钱就捡的机会主义者。而机会主义是保守主义价值投资的大敌。国际著名的投资决策与管理专家、巴菲特的全球代言人罗伯特•迈尔斯(Robert P. Miles)曾经讲过一个逗狗的故事:有个人站在一条狗旁边。一个陌生人走近他问道:“你的狗咬人吗?”这个人说:“不咬。”那个陌生人伸出手想拍拍那条狗,结果反而被那条狗咬了一口。受惊的陌生人质问道:“你说过你的狗不咬人!”这个人答到:“这不是我的狗。”

  投资就像这个逗狗的故事。在逗狗之前,要确定你是否真的了解这条狗,否则就不要动手。这是那位不明真相的逗狗人给我们留下的教训:他以为他理解了这只狗,其实他并未弄懂这条狗。

  人在本性上不仅有其有限的一面,每个人的人性中也都有追求无限的一面。这是也是由人的本性决定的。对许多人来说,对知识与财富的追求,对权力与利益的追求,甚至对卓越与不朽的追求,都是没有止境的。人的梦想与欲望也是没有止境的。如果有可能,人们甚至想目睹产生宇宙的那个大爆炸的现场。人性中追求无限的一面,则意味每个人都有超越自己能力圈的不可遏制的冲动。就是说,超越能力圈的事是注定要经常发生的。

  盲目高估自己的能力是人类的通病,有成就的投资者更容易犯这种错误。然而,人是追求超越性的动物,而且这种超越性正是存在于人的有限性之中。因此,对现有能力圈的超越也是任何投资者身上不可遏制的冲动。

  在投资领域,每个人都终将面临这样一种难题:他的能力越强、能力圈越大,边界就相应地越模糊。越有能力圈,就越想冲出能力圈,逾越能力圈可能性就越大。伟大的投资者就是不断地与这种冲动作斗争,并常常落败。投资大师们越告诫别人要守住能力圈,他自己就越想突破。神对凡人充满期望,期待投资者守住自己的能力圈。每个人都守住自己能力圈的世界,是上帝期待出现的理想国。从这种意义上讲,诚如德国作家安德雷斯(Stefan Andres)所言:我们都是上帝的乌托邦!(We are God's Utopia!)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九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刘军宁: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八)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