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股基业绩首尾相差21.6% 6只大规模基金跻身前十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崔业莲
2011年03月30日09:57

  今年以来A股震荡走高,快涨快跌并未让小规模基金发挥出“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业绩普遍不及大规模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9日,345只主动型偏股基金(已剔除建仓期不足6个月的新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为-0.57%,其平均资产管理规模为42.42亿元。其中业绩最好的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202007),同期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1.53%,在偏股基金中排名第一,与末位基金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同期回报率-10.07%)相比,回报率相差逾21.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在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剔除建仓期截不足6个月的新基金)今年以来前十强中,有6只基金资产管理管理规模超过60.79亿元,均居股基规模排行榜前1/3。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大规模资产股基表现好,主要是得益于近期大盘股的走势。

  大股基业绩整体领先

  据统计,截至3月29日,今年以来大规模股基(资产管理规模居同类基金前1/3)平均业绩跑赢中小规模股基业绩。其中,大规模基金今年以来截止到2011年3月29日,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为-0.50%,高于中小规模基金的表现,同期后两者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为-0.72%和-0.51%。

  在业绩榜单前十名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有6只大规模基金。而在业绩榜单后十名中,仅有一只基金规模居同类基金前1/3,其余9只均为中小型基金。

  而对于2010年,《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相关数据计算出,2010年底之前成立的303只偏股型基金,其去年一整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为4.37%。记者同时观察,在2010年偏股型基金业绩榜单前十名中,赫然出现的华商盛世成长(630002)、嘉实增长(070002)、华夏大盘精选(000011)和嘉实优质企业(070099),共计4只大规模资产基金。分别排于第一位、第四位、第六位、第十位。

  尽管今年以来股基业绩与去年相比相差甚远,但是大规模资产基金却表现相对突出。今年以来截止到2011年3月29日,排名同类业绩前十名的6只大规模基金,分别是包括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长城品牌优选、鹏华价值优势、博时主题行业、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和华夏大盘精选。其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60.79亿元、113.51亿元、104.44亿元、116.53亿元、63.79亿元、76.96亿元。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1.53%、9.97%、9.79%、9.04%、8.03%、7.27%。

  大规模基金表现较好,对此信达证券基金投资分析师刘明军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大规模基金表现好,和最近蓝筹股表现强势是分不开的。目前而言,很难看出基金业绩和规模有必然正相关或者负相关的联系。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还要结合行情,以及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更重要的是结合市场做分析。

  而对于今年以来大股基表现好的现象,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这跟2011年至今市场风格的转换有关。中小规模股基从某种程度上讲,确实是比较灵活,但是投资思路也不是一时就可以完全转换。今年以来大盘股表现好,那么原来抓住这些大盘股的大股基相对而言,就表现的好一些。”

  绩优股基看准低估值高成长

  而这6只表现甚好的大股基中,有四家基金公司发布了2011年报。包括南方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公司、鹏华基金公司和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而南方基金公司和华夏基金公司则比较看好低估值的板块,南方基金年报认为“2011年重点配置方向为以工程机械等为代表估值低、增长确定的先进制造业”,华夏基金也认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品种面临较大的回归压力,扩容节奏的加快,尤其是新三板的推出将加速创业板泡沫的破灭。”

  鹏华基金公司比较看好的是成长类公司,而同时也认为“周期类股票也不会一下子变得一文不值” ;而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则认为“在流动性收缩的大背景下,小市值公司面临一定的盈利与估值双重调整的风险,而具备绝对投资价值的公司,可能会有机会。”

  2只小股基不输业绩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统计数据得出,小规模基金中,也有2只基金虽然规模较小,但是业绩却表现不凡,包括排于第四位的景顺长城能源基建(260112)和排于第九位的博时特许价值(050010)。这两小基金今年以来截止到2011年3月29日,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6%和7.15%。而其资产管理规模万分别为11.47亿元和8.29亿元。

  同时,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也发布了2011年报,它认为“侧重配置具有核心竞争力且具有较大估值优势的龙头公司,同时,对主题内的新兴产业股票亦予以重点关注并给以适当的配置。”

  对此,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小规模基金与大规模基金相比较而言,在同等条件下,更具有优势,更容易抓住结构性机会,而大规模基金所谓“船大难调头”。今年大规模基金表现好,但是小规模基金从长远来看,更容易操作,投资更灵活些。

  而记者同时发现,今年以来截止到2011年3月29日,中型资产规模基金也有两只跻身前十名,分别是诺安中小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与大小两头规模基金比较,中型规模基金业绩暂时排三者之后。这三只基金今年以来截止到2011年3月27日,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39%和7.27%。Wind数据显示,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15.86亿元和30.96亿元。而诺安基金公司也发布了2011年报,它们则比较看好银行农业板块。

  尽管如此,刘明军称,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规模只能是其中很小的考虑因素,关键还是看基金产品的特点和基金公司投资能力等因素。如果同等条件下两只不同规模的基金,此时选择小规模基金效果可能更尽人意。但他也提醒广大投资者,基金规模会跟随基金业绩而变化,业绩表现优异的基金,规模也会逐渐变大;相反亦然。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