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江向资本中心转型 民资境外投资风险加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30日22:51
  一波新的境外投资热潮正在浙江涌动。

  3月26日,哥斯达黎加中国产品工贸园在圣何塞启动,这是中国企业在中美洲创建的第一个“海外开发区”,目前已有100多家浙江制造类民企签订了入园协议。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对本报介绍,3月1日起,随着央行颁布的《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正式施行,经过审核登记的企业拿着人民币可直接进行境外投资,浙江民营企业反响强烈。

  出国“抄底”

  浙江在从“制造中心”向浙商总部经济中心、资本中心转型。

  “我们曾做过10多年贴牌经营,现在老外给我们贴牌了。”宁波永发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徐普南说,自2007年以来,该集团收购了9家国际同行,海外业务比重达62%。其中,在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市场占有率达70%,而在英国、土耳其、新加坡等地也超过30%。

  去年宁波企业对欧美日等发达地区的投资,占境外总投资额40%。在投资美国的22个项目中,涉及研发设计、房地产、生产制造、文化传媒等。对欧洲和日本市场,则以营销网络为主。而在以往,宁波企业较多地投资于亚非拉地区。

  “欧美国家研发人才多,成熟品牌多,营销渠道完善”。宁波市外经贸局境外投资处处长陈维荣表示,企业在发达国家投资可加速自身成长,也利于促进浙江经济的升级转型。

  记者从义乌外经贸局了解到,从2007年至2010年境外投资额在2000万美元左右。但在2011年一季度,投资额猛增至4.175亿美元,另有规划投资5亿美元的莫斯科·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大项目正在洽谈中。

  近年来,浙江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据浙江省发改委统计,2010年浙江省境外投资项目数和投资额均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33.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倍多。而在“十一五”期间,浙江累计新增境外投资63.6亿美元,境外机构数和投资规模也均居全国首位。

  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分析,浙商境外投资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获取先进技术、知名品牌和销售网络,如吉利收购沃尔沃;二是在境外建立资源基地,如华友钴业公司在刚果(金)投资冶炼铜钴项目;三是在境外建立生产基地,如康奈集团在乌苏里斯克市投资20亿元建鞋厂,规避国际贸易壁垒;四是境外设立工业园区,推进产业转移,如华立集团在泰国罗勇兴建工业园。

  郑宇民说,浙江正从过去单纯的“制造中心”,逐步向多元化的浙商总部经济中心、资本中心等方向努力跨越。

  “走出去”风险加剧

  引导“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反哺浙江”。

  不过,浙商境外投资,并非一帆风顺。

  浙江省商务厅亚非处处长姚国盛说,最近利比亚局势动荡,就直接导致浙商投资的诸多重大项目搁浅。其中,宁波世纪华丰控股有限公司在该国一个合同金额33.54亿元的住宅项目,也因战乱被迫全部中止,企业损失可想而知。

  全国工商联常委汪力成指出,中国企业目前对国外的投资环境并不了解,如对政治环境、法律环境、经济环境都不是太熟悉,“走出去”风险很大。

  特别是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和美元走软的背景下,不少企业面临的汇兑风险也越来越突出。如中信泰富在澳洲投资的磁铁矿项目,最初的投资计划是42亿美元,现已增加到52亿美元了,主要就是由于澳大利亚政府不允许中信泰富引进我国劳工,导致人力成本大增。

  据了解,我国“走出去”战略实施以来,并没有关于海外投资的统一法律保障体系,金融咨询、投行、评级等中介配套服务机制也没有相应跟上,而企业自身在海外投资过程中缺少战略思维规划,往往采取各种急功近利的短视投资行为,导致企业“走出去”后面临多重风险。

  汪力成建议,国家应该从战略高度重视民间投资的出路尤其是境外投资问题,构建民间资本在全球投资的风险评估机制、安全保护和信息交换体系。同时,国家应该尽快建立针对民间资本安全和保护的相关法律体系,为中资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信息、技术、法律等支持。

  据悉,浙江省政府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部门已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国内外浙江商会等民间组织机构、社团的建设,加强对浙江商人投资政策与市场信息的沟通与共享,理性引导浙商“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反哺浙江”。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