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铁道部回应高铁拖累经济:高铁债务水平安全可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3月31日11:31

  不但不会拖垮经济,更是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

  近来,“高铁是否会拖累中国经济”之类的猜测日渐升温。对此,中国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大规模的高铁建设资金完全有保障,不会导致债务危机。高铁不但不会拖垮经济,更是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

  高铁带来综合效益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高铁的建设和运营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活力,在给城市经济带来便捷和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人力、技术和资金的大流动。

  1月11日,长吉城际高铁首次通车。长春和吉林同城化,形成了半小时生活圈,人们共享两地资源成为现实。伴随高铁建设而来的是,长春、吉林两市依托交通走廊,形成一条工业走廊和城市带,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和张力。

  纵跨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的武广高铁已经运营一年多,随着粤湘鄂3小时生活圈的开启,旅游业率先受益,武汉市游客人数首次“进”大于“出”;京广线货运能力平均提升10.9%;武汉、广州在轨道交通、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和纺织业等12个领域也展开合作,首批项目24个,总投资达117.6亿元。

  余邦利说,高铁经营效益不仅要看一条线、一个项目本身的盈利情况,更要看这条线、这个项目带来的综合效益。高铁使中国城市之间的同城效应得到体现,帮助释放了部分铁路的货运能力;提高了国内市场的统一性,各地区域规划难协调的问题或许将迎刃而解。此外,高铁是新技术的运用与节能环保的典范,与未来的国家整体竞争力密切相关。

  目前铁路负债率约为56%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前不久在两会期间明确表示,“铁路要发展,有一些负债,是正常的,目前在安全范围内,群众可以放心”。盛光祖介绍, 2010年底铁路企业总资产约3.3万亿元,负债约1.8万亿元,负债率约56%,“这个比例在工业企业中,仍然是比较低的”。

  报道显示,今年至今,铁道部3次发行超短期债券,额度均为100亿元。至于募集资金作何用途,盛光祖介绍,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和运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我国铁路债务水平整体上是安全、合理、可控的,低于许多国外铁路公司的水平。

  民间资本1600亿拟投资铁路

  据介绍,今年铁路安排建设投资7000亿元,安排新开工项目70个,其中高铁项目15个。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我们有信心能够通过多种方式来保障铁路建设资金。

  他解释说,保障来自4个方面:一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铁路建设都非常支持,在投资上加大支持力度;二是铁路运输企业自身挖潜提效,增加企业资金积累;三是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合资建路,推进既有铁路股份制改革,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四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与工具,多渠道、低成本融资。截至目前,仅民间资本就有近134家,投资了60多个铁路建设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到1600亿元。

  对于高铁目前出现的亏损,余邦利认为,高铁需要4到7年才能实现盈利。西部高速铁路和普通铁路一样,较短时间内可能会亏损,但是从促进西部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角度,我们在财务上做了合理的安排,规避了财务风险。中国有庞大的人口,城镇化水平也在快速提升,持续平稳较快的经济发展形势,决定了高铁能够通过市场经营来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严冰 袁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