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近半节能灯检测有问题 飞利浦、富士龙上黑名单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31日14:58
  “飞利浦”5W节能灯实测功率超过6W,“nvc雷士照明”5W节能灯、“欧逊照明”11W节能灯达不到节能效果……北京市消协今天公布的一项节能灯比较试验结果令人失望53个样品中,仅有28个样品所有测试项目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占样品总数的52.83%。超过两成的节能灯达不到节能效果,超过7成产品的灯功率实测指标未达到产品明示值。

  本次测试中,市消协工作人员在北京灯具市场、超市随机购买了33家企业生产或经销的53个装配E27灯头的636只节能灯。

  经测试,53个样品中,有17个样品灯功率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占总样品数的32.08%;有13个样品初始光效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占总样品数的24.53%。

  按照企业明示值与实测值进行对比,72.17%的节能灯样品的功率实测值未达到产品明示值,部分产品偏差较大,其中甚至包括一些知名品牌产品。如“美源”牌18W节能灯,实测功率为9.8W至11.0W,偏差为38.9%至45.6%;“紫月照明”牌18W节能灯,实测功率为8.7W至9.8W,偏差为45.6%至51.7%。

  专家表示,功率决定耗电量,对亮度也有一定影响,是节能灯产品重要的性能指标。而初始光效是反映节能灯产品是否具备节能效果的重要指标。该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会直接导致节能灯达不到节能效果。

  此外,互换性是产品的灯头与灯座是否能良好配合的指标。互换性不好会导致消费者在使用时有可能造成无法安装或安装不牢固现象,使灯不能可靠地固定在灯座中,从而造成安全隐患。经测试,53个样品中有4个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还有11个样品电流谐波过大,会使设备发热、损耗增大,使用寿命缩短,甚至发生故障或烧毁。D044

  黑名单

  “飞利浦”5W节能灯

  “美源”18W节能灯

  “nvc雷士照明”5W节能灯

  “欧逊照明”11W节能灯 “省 给你省”11W节能灯

  “CIDA”9 W节能灯

  “雷克照明”9W和13W节能灯

  “星星之火”18W节能灯

  “科明”9W和15W节能灯

  “法莱克”9W和5W节能灯

  “鸿金王”13W和20W节能灯

  “亚明”7W和9W节能灯

  “紫月照明”9W和18W节能灯

  “华曰”9W节能灯

  “富士龙”12W和13W节能灯

  “吉豪照明”9W和11W节能灯

  “钜豪”13W节能灯

  新闻分析

  五大原因造成节能灯问题多

  市消协援引专家说法指出,造成节能灯合格率低主要有5个原因。一是企业为追求利润,故意高标功率,或用低价劣质的元件装配,致使产品质量根本达不到相应的质量要求;二是企业对节能灯所使用的关键部件如电子元件、灯头、灯管等采用外购的方式,但企业本身缺少相应的控制能力,使得产品的最终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三是企业对电磁兼容的要求,缺少相应的技术保障能力;四是企业缺少产品生产的相关技术能力,对产品的最终质量控制不力;五是节能灯产品不是国家强制认证产品,市场准入门槛较低,使得目前国内市场上节能灯生产企业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本报记者杨滨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