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电费附加如增至1分钱 或支撑一亿千瓦太阳能发电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31日20:31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王静 李彤 杜燕飞)在日本核痛全球"补课"的背景下,中国新能源在“十二五”规划的占比被业内所关注。31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作客人民网时表示,增加太阳能光伏比重虽在努力中,但规划翻翻目前仅仅是种设想。

  孟宪淦表示,我国2020年太阳能发电指标只有两千万千瓦,2015年五百万千瓦的指标过小。他介绍说,欧洲计划到2020年光伏发电装机要达到四亿千瓦,占电力需求的12%。美国计划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占电力消费总量10%,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也提出三亿千瓦的指标。

  孟宪淦坦言,中国光伏发电占整个电力消费的比例极小。他具体说道,2010年发电总量是四万亿度电,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电监局公布的资料,1月至9月总共发了四千多万度电,全年算起来也不过几千万度。这和四万亿度电比是非常小的一块。

  他强调,“十二五”光伏目标能否上调,同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提高力度有一定关联。“2009年11月底电费附加增至每度电四厘钱,2010年大概收入120个亿,这远远不够上网电价电费附加的底线。如果每度电电费附加为一分钱,经过计算到2020年累计可收五千亿人民币。其中即使四千亿给风电和生物质能,光伏发电还可以得到一千亿。这一千亿补贴大概可以支撑一亿千瓦的太阳能发电。”他说。

  就提高电费附加是否会对百姓生活带来影响,孟宪淦算道,假如一个家庭每月消耗一千度电,每度电电费附加为一分钱,每个家庭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每月多付十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