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猪口蹄疫”再现新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31日22:22
  3月30日,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对外发布消息说,3月1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八十一团部分农户饲养的生猪出现疑似口蹄疫症状,58头猪发病,死亡25头。3月28日,经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确诊,为O型口蹄疫。

  疫情发生后,当地政府对疫情发生当地养殖场采取紧急措施,封锁、消毒、扑杀病猪,并捕杀了同群猪180头,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当地人民政府还按照有关应急预案要求,组织了疫情处置工作,主要措施包括封锁、消毒、扑杀病猪及同群猪180头,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农业部表示,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这是新疆今年发生的第二起口蹄疫情。农业部2月25日称,2月19日,新疆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部分农户饲养的生猪出现疑似口蹄疫症状,275头猪发病,未出现死亡病例。2月24日,经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确诊,为O型口蹄疫。之后,当地政府按照有关应急预案要求,封锁疫区,并扑杀病猪及同群猪3941头。

  3月31日,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原副秘书长荆继忠、猪e网主编荆继忠表示,“新疆去年出现疫情,今年又出现了,还需要很多工作要做”。东方艾格畜牧饲料分析师郭会勇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口蹄疫疫情目前对国内生猪行业影响不大,随着温度升高,疫情会逐渐消失”。

  在郭会勇看来,2009、2010年的口蹄疫疫情相对比较严重,这两年口蹄疫类型出现变种,在中原、东北、四川出现的已不是之前的O型口蹄疫和亚洲1型,变种毒性大,生猪致死率高,“以前两种类型都有疫苗,新型口蹄疫现在的疫苗都无效”。

  荆继忠表示,“在国家强制推行免疫后,现在控制得好多了,此次疫情影响不会太大。”他还指出,疫情传播的一个途径是生猪流动性比较大,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减少生猪跨省、跨地区调运”。

  针对近年疫情爆发频繁,农业部1月31日下发的《2011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要求,2011年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猪瘟等4种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的总体要求是,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

  相对于中国仅有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并得到控制,近邻韩国、朝鲜的口蹄疫疫情则不容乐观,已经重创当地的养殖行业。韩国因疫情总共扑杀生猪3400000头,约三分之一的生猪被扑杀。此外,还有151000头牛及一些鹿和羊被扑杀。

  而韩联社3月29日报道称,朝鲜自去年12月发现口蹄疫疫情至今年1月底,共有135个农场的1万多只猪感染口蹄疫。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