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好想你"靠政府补贴实现高成长 难做到可持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4月01日11:39

  继洽洽食品涪陵榨菜、金子火腿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之后,中小板将迎来又一家食品类上市公司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

  “好想你”IPO已于28日成功过会, 但让投资者感到担忧的是,好想你枣业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未来四年时间内枣产品市场增长

率会大幅下降,而这让投资者担忧好想你未来的成长性。有媒体称IPO前业绩暴增,净利润来源很大比例来自政府税收补贴,好想你在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面对行业前景不足,加上商标引发的官司不断,未来成长性成为投资者心头的一颗石头。

  IPO前业绩暴增来源政府补贴

  “好想你”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详细披露了公司2008年至2010年间的财务数据,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728.27万元、5147.16万元和9412.7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10.76%、38.06%和82.87%。

  值得关注的是,“好想你”净利润来源很大比例来自政府税收补贴。根据申报稿显示,“好想你”2008年增值税优惠为12.49万元,所得税优惠687.74万元,政府补贴882.62万元,合计1582.85万元,占当年利润总额38.45%;2009年增值税优惠为21.69万元,所得税优惠844.67万元,政府补贴629.3万元,合计1495.66万元,占当年利润总额25.53%;2010年增值税优惠为15.01万元,所得税优惠2075.59万元,政府补贴1644.3万元,合计3764.9万元,占当年利润总额36.92%。

  从上述数据来看,“好想你”在2010年利润暴增的同时,所收到的政府补贴也超过2008年和2009年之和。

  业内投行人士表示,公司是否具有较强成长性,关键是要看其主营业绩的内在增长能力,如果政府补贴比例较大,在今后公司发展过程中,一旦政府规划或者政策发生改变,将对企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因此,依靠政府补贴往业绩脸上贴金的做法一般不可持续。

  行业前景堪忧

  按照“好想你”的招股说明书介绍,目前国内枣产品市场主要分为三类产品原枣、粗加工产品和深加工产品。未来三至四年,无论是深加工产品还是原枣,增速将大幅下降,为此好想你的业绩增长将面临行业增长率大幅放缓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中,单个企业很难保持一如既往的发展速度,企业成长势必受到行业景气下滑的影响。

  既然,好想你枣业已经预测到行业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却在招股书中并未标明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这不禁让投资者担忧其发展前景。记者就以上问题联系好想你枣董秘试图了解公司的看法,但公布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商标官司成上市和发展的瓶颈

  资料显示,中国枣产品市场上企业多达数千家,市场正处于激烈竞争中。商标官司成上市和发展的瓶颈成为一个缩影。

  上市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要有自己的商标。然而,8年来,好想你一直被商标官司缠身,上市被一度搁浅。

  1998年,好想你枣业设计了“好想你”图文商标,并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但他们在申请“好想你”商标时,发现沈阳一家企业已拥有“想你”商标。好想你申请“好想”商标后,与沈阳那家企业协商,收购了“想你”商标,然后将两个商标合并成“好想你”来使用。

  距离好想你枣业非常近的郑州市帅龙红枣食品有限公司,是中牟县境内的一家企业。该公司在2001年8月20日申请了“真的好想你”商标,并于2002年12月获得了授权。

  一家是“好想你”,一家是“真的好想你”,两家公司在2001年就开始打官司。“8年来,我们取得了两轮13个胜诉裁定、14个胜诉判决,但至今仍拿不到‘好想你’商标。”好想你副总经理石聚领说,他们曾想以高价收购“真的好想你”商标,但最终因价格问题没能如愿。

(责任编辑:曹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