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各车企竞逐新能源 丰田PHV导入计划顺利推进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4月01日14:37

  去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继续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新车销售市场。在 “十二五”规划中,汽车节能环保问题也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新高度。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蓝图已全面开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各大外资汽车厂商也都竞相投入到这一领域中来。

  其中,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自去年开始,在国家“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之一的天津,与天津市政府就新能源车型普锐斯PHV的实证行驶项目开始了合作。目前该项目在顺利的开展过程中。

  据了解,近日,丰田还将同样的实证行驶用车型普锐斯PHV,交付给了天津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实证行驶。不难看出,继丰田宣布“全球发展愿景”并确定加大在新能源领域投入后,作为在中国市场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更进一步的强调了丰田全球发展愿景中对新兴市场的投入。

  此次进行实证行驶的普锐斯PHV,与以往的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相比,增加了外部充电功能。即在“节油”的混合动力汽车基础上增加了利用外部电能的“脱石油”汽车。换言之,通过增加电池容量,扩大电能利用来进一步降低混合动力汽车的油耗,同时依靠混合动力系统驱动增加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借以消除消费者在续航里程上的不安。可谓是两种功能完美结合,“不用担心电池用光,又可利用电能”的汽车。

  简单说,普锐斯PHV将汽油发动机与电动马达共同作用,在满足日常上下班及购物时的电动车应用外,还可满足在节假日休闲生活及旅游等长途行驶需求。这种油电混合动力车型,无论电池的剩余电量和充电设备的完善情况如何,都能满足消费者在家用、商用方面的使用,特别在消费者使用层面,消除了对新能源车型的使用环境顾虑,更加快速的推动了新能源车型在实际使用上的步伐。可以说是最具有现实意义的新能源车型。

  今年3月9日,丰田汽车公司发布的"丰田全球发展愿景"中清晰地确立了市场和产品的战略方向,对今后十年的发展进行了充分展望,提出了"打造高品质、追求领先于时代的创新技术"、"秉持地球环境友好相处的意识"、"在全球创造美好生活和富裕社会"等多项主张。并且丰田表示,未来重点战略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新能源汽车,高效节能新能源车型已被确立为其在未来十年发展的新引擎。

  在前不久结束的两会期间,结合新能源发展主题,参与、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丰田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认为,在全球石油价格持续走高、保护环境呼声日益强烈、消费者对低碳生活的积极诉求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低碳经济大潮下的核心发展方向。而丰田中国也将顺应新能源在中国市场发展潮流,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要同时发展,全面布局,在大力发展混合动力车的同时,积极将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引进中国市场。具体说来,在中国丰田将从“节约能源”与“摆脱石油”两个角度出发,在包括混合动力车、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车等多个领域全方位的开展环保车的研发,积极导入最适合中国的先进环保技术,在创造满足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以减轻中国的环境负荷。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丰田在作为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之一,天津市的PHV实证实验项目在今后中国汽车新能源产业发展上将成为标志性的典范,这对于丰田和中国汽车工业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在中国政府提出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汽车业是重点之一,新能源汽车被寄予厚望。中国经济增长至今,不论是中国汽车企业、还是全球汽车企业,都争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抢占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市场的制高点,意图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分得更大蛋糕。各汽车企业行动之迅速、力度之大、步调之一致,共识度前所未有。一场争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高点的全球竞跑正在上演。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