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清明刮起“高息短期风” 只看收益率或成误区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4月01日17:58

  清明小长假将至,正巧又逢一季度末业绩考核期,银行再次“发飙”,频频发售超短期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产品,并大幅提高收益率。2天产品年化收益率竟达5.5%,5天达到6%!这不仅远超存款利率,还把中长期产品都比了下去。

  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虽说产品的收益率

看起来“很美”,但由于投资期限很短暂,实际收益很可能得不偿失。

  2天理财 年化收益率达5.5%

  近日,沈城绝大多数银行针对“清明版”理财刮起了“高息短期风”。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交行发行了一款“清明版”理财产品,5天投资期预计年化收益率达到6%。招行也推出了2天年化收益率5.5%的产品。

  除了超短期限、超高收益特点外,记者还发现,目前理财产品市场的起购金额明显提高,大部分产品都是10万起存,在浦发银行还有300万起存,4天年化收益率4%的产品。光大银行也推出100万起存,4天年化收益率4.5%的产品。而市场上5万起存的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在4%左右。

  此类产品的超高收益可达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的15倍,自然很多投资者都禁不住诱惑,银行方面表示,这些“清明理财”在昨日已基本售罄,个别产品更是遭遇了“秒杀”待遇。

  仔细算账 实际收益被短期拉低

  工行南五分理处理财师于若茵表示,个别客户在最近半年内,先后购买了8款超短期理财产品,每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超过4%,个别甚至达到6%,投资期限均为几天,但半年下来,最终收益还不如一款半年期年化收益率4%的产品。

  究其原因,理财产品的购买都有之前的募集期和产品到期后的清算期,而这段期限内(一般要5天),客户资金被冻结但却得不到承诺的收益率。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半年内频繁购买超短期理财,资金闲置至少一个月,其收益因此被摊薄。

  以反复购买预期年化收益为4%、投资周期为10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资金的闲置期以3天计,10万元在13天里会产生109元的收益(不算手续费,不计活期利息),如此反复半年最后的收益为1417元。如果买一款半年期、预期年化收益为4%,半年后的收益为1994元。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