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3月及一季度经济数据 > 2011年3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中国3月份PMI为53.4% 环比升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4月01日17:1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4%,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3个月回落后再度出现上行。

  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PMI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分别为新订单指数、生产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各分项指数整体呈小幅回升趋势,同上月相比,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其余各指数有所上升,其中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幅度较大,超过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反映供应的生产指数55.7%,比上月回升1.9个百分点;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为55.2%,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反映外贸形势的进口指数下降,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其中,进口指数为52.0%,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5%,比上月回升1.6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20个行业中,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4个行业低于50%,其余16个行业均在50%以上,其中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最高,达到60%以上。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低于50%;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高于5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从业人员指数回升明显,比上月上升2.9个百分点至51.8%;备受关注的购进价格指数回落至68.3%,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并呈现结构性分化,其中,金属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为首的10个行业购进价格指数达到70%以上,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和生活消费品类企业稍低,但也高于6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指出,PMI指数出现回升,与目前经济增长逐步趋稳态势一致。他同时认为,新出口订单指数提高、购进价格指数降低,对企业经营具有积极意义,但还需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