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太保偿付能力略下滑 上市三年首提再融资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胡金华
2011年04月02日06:15

  3月28日,中国太保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交出了一份业界预期中的2010年报成绩单。2010年,太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57亿元,总资产达到4757亿元,每股净资产达到9.34元,总投资收益率与2009年相比,降低了1个百分点,然而其基本每股收益仍然增长了5.3%,达到每股1

元,将按每股0.35元(含税)分配红利。

  由于2010年太保的保费增速达到41.7%,尤其是产险业务保费增速达到了50.5%,致使太保的偿付能力出现下降。其年报数据显示,太保集团去年的偿付能力为357%,仍远高于保监会规定的充足二类标准,但是与其2009年的偿付能力445%相比,下降了88%,寿险业务的偿付能力则从2009年的208%上升到了241%,但是产险业务则从173%下降到了167%,略高于保监会规定的150%充足一类标准。年报发布会同日,太保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发行新股一般性授权的议案》,其中首次提出在两地上市后的A股以及H股的再融资方案。

  产险凸显年报亮点

  “与2007年相比,2010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170%;总资产超过4000亿,内含价值超过1000亿,寿险一年新业务价值达到61亿元,增长100%。”在3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太保集团董事长高国富对过去一年的成绩表达了他的满意,不过,他并没有提到过去一年中太保寿险业务在市场中面临的激烈竞争以及净利润的下滑。

  年报显示,太保在2010年的保险费收入为516亿元,同比增长50.5%,市场占比也达到12.8%,综合成本率为93.7%,比2009年降低了近4个百分点,净利润为35.11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46.9%。尤其是在交叉销售以及电销、网销渠道,太保产险实现保费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了235%。交银国际分析师李文兵分析称,太保产险业务贡献了净利润增长的175%。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太保寿险净利润的下降,也是情有可原。

  “对比2009年和2010年的年报,可以看出,太保在前年的保险合同准备金包括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未决赔款准备金、寿险责任准备金和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都进行了负债充足性测试后无需额外增提,因此并没有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但是到了2010年年末,太保的保险责任准备金净额比前年增长了60%,减少了寿险业务合并利润31.3亿元,因此使得太保寿险在年报中利润的贡献有所降低。”东方证券一位保险分析师如是称。

  记者也了解到,由于去年太保寿险在市场上“失守”老三的位置,太保从去年末开始已经发力银保,并且在今年重新夺回第三的位置,对于近期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的银保新贵,太保寿险总经理徐敬惠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新规对太保是挑战也是机遇。

  “新政规范了消费行为,却使得原先驻点销售的方式难以持续。不过,新政也促使太保对销售模式进行转型,开始探索离店式销售。整个行业银保业务下滑的态势只是短期现象,长期行业会恢复健康、稳定增长。”徐敬惠称。

  上市三年提再融资

  相比于国寿明确表示三年内没有再融资计划,太保在3月28日发布的再融资计划显得模棱两可,且未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

  本报了解到,在3月25日举行的太保董事会上,太保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发行新股一般性授权的议案》,根据该份议案,董事会同意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无条件一般性授权公司董事会于有关期间内决定公司单独或同时发行A股或H股,发行A股或H股总面值不得超过本议案获通过之日公司已发行的A股或H股各自总面值的20%。

  太保也称,该议案还需通过股东大会决议,并递交监管机构获批。不过根据表决的结果,太保15名董事均投了赞成票。

  “相对于平安,太保的再融资计划算是晚的,尽管现在太保的偿付能力仍比较高,但是先提出再融资方案,为以后平衡发展产寿险业务打下基础。”3月30日,一位太保内部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但这份再融资计划并未列出具体的融资时间表,而太保所说的有关时期则是指未来12个月之内。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太保应该会在下次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将这份再融资计划进行审议,如果可能的话,也会在一年内进行再融资。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