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股神巴菲特碰到了大麻烦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1年04月02日09:57
  “股神”巴菲特最近遇到了大麻烦。被视为巴菲特4名有力“接班人”人选之一的索科尔,在可疑交易曝光之后3月30日闪电辞职,消息震惊金融界,也让一向被誉为既注重投资技巧,又讲求道德和诚信的投资大师陷入了窘境。

  可疑交易获利298万美元

  索科尔在过去常常受到巴菲特的赞扬,因此当巴菲特表示他打算在两年后辞职,许多人自然就将索科尔看作了有力的继任人选。在伯克希尔旗下众多子公司中,索科尔负责中美(MidAmerican)能源控股公司的管理,而且曾经因为带领耐杰特公司迅速扭转乾坤而享有盛誉。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索科尔去年12月购入美国化学企业卢布里佐尔石油公司股票并于一周后售出,但在今年1月初又购买了这家公司价值大约1000万美元的股票,之后还正式建议巴菲特收购卢布里佐尔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今年3月花费97亿美元收购了卢布里佐尔公司,而索科尔则据称凭借这笔投资获利298万美元。

  巴菲特发布声明作解释

  杨伯翰大学法学教授戈登·史密斯说:“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他存在内幕交易问题。这是教科书般的典型案例。”但索科尔3月31日上午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说,自己没做任何违法或不道德的事,他强调辞职与投资卢布里佐尔公司无关。《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调查索科尔这笔投资。

  巴菲特3月30日发布声明,称索科尔的辞职令他感到意外。他解释了索科尔从事这笔投资的细节,但否认索科尔从事内幕交易的说法。巴菲特告诉公众,他和索科尔都认为不存在非法途径购买卢布里佐尔公司股票的情况。而且索科尔告诉巴菲特,这笔投资不是他辞职的因素之一。

  巴菲特强调,索科尔在与他谈论收购卢布里佐尔公司之前就已购买这家公司的股票,索科尔当时并不知道对他的提议巴菲特作何种反应。但巴菲特补充道,直至3月19日赴亚洲前不久,他才知道索科尔购买了卢布里佐尔公司多少股票。而在5天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收购卢布里佐尔公司。

  行家提出“老鼠仓”质疑

  公司治理专家指出,当索科尔告诉巴菲特他持有卢布里佐尔公司的股票时,巴菲特应该多问几个问题,或是立即向律师甚至是董事会提出这个问题。这一事件提示:巴菲特是否过于信任索科尔?巴菲特总是精心挑选投资经理,然后给予他们信任。然而事情的发展表明伯克希尔公司缺乏内部控制。在很多大公司,当公司高层买卖股票或进行其它交易可能构成潜在冲突时,通常需要向内部审计人员汇报,或是得到内审人员甚至是公司董事的批准。

  有分析师们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一麻烦巨大的辞职事件直接损害了伯克希尔的名誉。用巴菲特的一句名言,树立声誉要20年,败坏声誉只要5分钟。美国一家专业投资公司的分析师希尔兹说:“在巴菲特出手之前购买他瞅准公司的股票……这有点狡猾。我们圈外人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认识得太少,这就是一个例子。”美国《彭博商业周刊》专栏作家、摩根士丹利公司前投资银行家艾丽·施罗德说:“在华尔街,我们称这种投资为抢先交易(老鼠仓),人人都知道这样做不对。大家都厌烦了这样做。”

  巴菲特3月30日除发布声明外,没有回答媒体记者任何提问;他3月31日拒绝就索科尔涉嫌从事内幕交易一事是否损害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名誉回应媒体。

  巴菲特现年80岁,1965年起经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何时退休及由谁接班一直以来广受外界关注。索科尔的辞职再次引发了这一议论。

  本报记者 陆益峰

  作者:陆益峰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盛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