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伊梅尔特:两个肩头担子一样沉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4月06日01:56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伊梅尔特3月31日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演讲结束后,笔者上前问他“您如今是双肩挑,既是跨国企业的掌门人,又是白宫就业与竞争力委员会主席,左肩和右肩的担子哪个更重?“问得好,应该说两个肩头的担子一样都沉吧!”身材健硕的伊梅尔特笑着答道。

  自从年初被奥巴马“点将”,成为这一新委员会的“班长”,伊梅尔特坦言现在自己下班回家时脑子里依旧头绪纷繁,似乎有上千件未了的心事。平心而论,虽然这个委员会的名字气派,但解决美国就业和竞争力这两个中长期挑战中的任何一个都是千钧重担。

  尽管这位掌帅通用电气十年之久的高管认为美国每天都有经济复苏的新萌芽,但他委婉提及美国需要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更平衡地发展。美国G D P等指标已连续六个季度扩张不假,但美国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的不平衡复苏近来也引起了经济学家的关注。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0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企业利润总额比前一季度增加476亿美元,但制造业和金融企业的利润出现跷跷板现象,金融企业的当季利润增加577美元,制造业企业的当季利润则下降101亿美元。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最近在专栏文章中谈及该现象,引用的例子恰好就是通用电气。克鲁格曼一针见血地指出:通用电气超过一半的雇员在海外,超过一半的营收来自海外,通用电气的财富增长和美国的繁荣福祉联系似乎并不紧密了;在爱迪生创立的这家百年企业里,如今金融业的营收已和制造业分庭抗礼了。

  经济学家认为,在海外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国内生产成本攀高、采用高科技手段将会“驱赶”雇员的背景下,美国制造业的盈利能力和就业吸纳能力不佳,美国制造业的从业人员已从上世纪60年代的1500万人下滑到如今的1150万人。

  伊梅尔特对在场的数百位美国政经精英说,来自印度、中国等新兴市场的产业竞争力挑战逐渐增大,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生意无国界、商人有国籍,各国的首席执行官都在为本国、本公司的利益而战。

  伊梅尔特还警告说,美国需要采取举措降低高财政赤字的局面,否则会给美国未来经济的健康发展埋下隐患。

  从去年冬季开始,美国国会和白宫之间就预算和赤字问题的拉锯战就一直没有停息过。在临时预算决议下“按周”维持生计的白宫将在4月8日迎来“关张”的另一个大限。

  尽管美国副总统拜登3月30日乐观地估计两党近日应能达成关于2011财年剩下6个月的预算案,但“铁血”众议长博纳31日针锋相对地告诉记者:“在过去24小时内,估计你们听说了很多个版本,但我们在预算削减的具体规模上并未达成一致,我们将要努力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预算削减”。

  华府今春反常地冷雨频仍。民主党和共和党除了在年度财政预算上激烈交火,美国14.3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上限即将在最近“撞线”,是调高上限还是对“国会信用卡”说不,两党还有恶仗要打,这势必会影响到所谓提高竞争力、创造就业的项目预算;倘若让信用额度放任自流,高企的公共债务压力也会逐渐吞噬美国企业家的创业热情。

  当然,最近通用电气也因为其设计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反应堆受损,并为2010年盈利颇丰但未足额交纳所得税等报道而承压。

  前美联储副主席艾伦·布林德近日撰文指出,美国当前的经济复苏就像一个受伤的运动员跌跌撞撞地在跑跨栏,需要克服日本地震海啸、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国内高赤字、高油价等多道跨栏。奥巴马4月1日表示,美国经济更强劲复苏、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是他每天都魂牵梦系的事。

  身处这样的田径场,在伊梅尔特所述“极其复杂、极高强度”的工作和生活里,不知美国的高官和高管们的愁绪会不会随春江水涨而多几许? (蒋旭峰)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